粵語時代曲 @ 1955 年

作者:黃志華

發表日期:2016 / 12 / 30

藝術範疇:音樂

發表平台名稱:立場新聞

發表平台類別:新聞/文化/藝評網站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本土經驗的呈現

 

1955 年,香港共有廿四張七十八轉粵語流行曲唱片面世,亦即共有四十八首粵語流行唱片歌曲。


以今天的觀點看,會是先看看有沒有原創,以及看看歌詞題材有沒有較特別又較有文學意味的。


如果不一定是「本年」面世的,這四十八首粵語歌,屬原創的共有二十五首。如果必須是「本年」才算數, 1955 年前已面世的電影歌曲,雖然在 1955 年才推出唱片的並不算數,那麼須扣除六首。即「本年」原創亦達十九首。筆者之前在「為何 1954 年原創粵語歌比 1974 年的多?」一文,統計過 1954 年的原創粵語唱片歌曲共十七首,顯見 1955 年比 1954 年還要多兩首。


這十九首「本年」原創,有幾首是值得一提的,那是呂紅主唱的《一往情深》(林兆鎏曲,周聰詞)、鄧慧珍主唱的《中秋月》(周聰曲詞)、周聰、呂紅合唱的《人生曲》(呂文成曲,周聰詞)、呂紅主唱的《戀愛的藝術》(梁日昭曲,朱廣詞)、鄭幗寶主唱的《櫻花處處開》(胡文森曲詞)。


《戀愛的藝術》值得一提之處,是作曲的乃是口琴名家梁日昭,他和他的友聲口琴樂隊,在五十年代是很有名氣的,在香港電台和麗的呼聲都有他們的定期節目。粵語流行曲而有梁日昭作曲的作品,說明當時唱片公司也曾想過使粵語流行曲的出品有較佳的形象,事實上,在唱片所附送的曲譜曲詞紙上,還可見到「梁日昭先生指揮,友聲口琴隊伴奏」等說明文字,相信在當時而言,以口琴隊伴唱粵語時代曲,是甚予人新鮮感的。梁日昭創作這闋旋律,採用的是純五聲音階和 AABA 曲式。可惜,現在似乎已難以找到這唱片錄音。


其次是鄧慧珍主唱的《中秋月》,唱片所附送的曲譜曲詞紙上說是電影《日出》的插曲。查 1953 年 9 月 20 日作首輪公映的粵語電影《日出》(張瑛、梅綺主演),片中歌曲確都是周聰所創作的,但現在所能看到的這部《日出》,片中只有兩首歌曲《夜夜春宵》和《好家鄉》,卻沒有《中秋月》。從當年首輪上映時所刊的《日出》廣告,其中也提到插曲只有兩首:「流行時代粵語名曲二支梅綺小姐主唱」。故此,相信鄧慧珍主唱的這首《中秋月》,只是偽電影歌曲。不過,周聰包辦的曲詞,是頗堪注意。曲式是採用 AABA 的,歌詞則有點寫實意味:


月兒到中秋,幾多歡與憂?
幾多住大廈?多少睡街頭?
月兒到中秋,幾多歡與憂?
幾多無米炊?幾多酒肉臭?
朋友你想一想:
飽暖不知飢寒味,富貴又哪知貧賤愁?
月兒到中秋,幾多歡與憂?
幾多無米炊?幾多酒肉臭?


這可說是把古代的民謠改造為現代的粵語歌謠。


上文提到的另兩首原創粵語歌《一往情深》和《人生曲》,也是由周聰填詞的。《人生曲》是勵志歌,歌詞如下:


啊!大眾不要怕困難,苦處盡捱慣,惟盼一朝衝破萬山。
啊!大眾不要怕困難,苦處盡捱慣,惟有苦幹不要學懶。
(女)發奮從頭猶未晚,(男)眾心一志向上攀。
(女)立地頂天心似丹,(男)這樣誰也稱讚。
啊!大眾不要怕困難,苦處盡捱慣,惟有苦幹不要學懶。

啊!大眾不要怕困難,苦處盡捱慣,惟盼一朝衝破萬山。
啊!大眾不要怕困難,苦處盡捱慣,惟有苦幹不要學懶。
(女)看大眾前途如日燦,(男)要走到歡樂人間。
(女)莫把青春當閒,(男)歲月容易去不能返。
啊!大眾不要怕困難,苦處盡捱慣,惟有苦幹不要學懶。


五十年代香港人的物質水平相對而言是頗低,詞人寫勵志歌,往往都是鼓勵眾人努力向上。那時周聰寫詞喜用「大眾」一語,相信有時是「我們」、「大家」的意思。

 

《一往情深》這首歌,筆者去年發表的一篇「粵語歌詞簡史(1974 年以前)」便已談及過,特別處是周聰的歌詞在副歌中竟提到「還記以往湖畔我倆,同坐輕舟你彈着結他伴我唱。」筆者常想,在五十年代,香港懂得彈結他的年輕人應該還不是太多吧!這首《一往情深》是由林兆鎏作曲的,而林氏是首位把色士風帶進粵曲拍和之中的粵樂音樂家!林氏寫這首粵語流行曲,調子輕快,而曲式也是採用 AABA 的呢!


上文提及的最後一首原創粵語歌《櫻花處處開》,亦已在「粵語歌詞簡史(1974 年以前)」一文談及過。這一闋《櫻花處處開》,由胡文森包辦曲詞,而胡氏本身也是粵曲界中人,但他跨界寫粵語流行曲,成績是很不錯的。以《櫻花處處開》而言,他亦採用 AABA 的曲式來寫(其實上述五首歌曲的曲式都是 AABA),而且還在歌調中成功地使用了不少三連音——在五十年代的粵語流行曲創作而言,這真是空前的大膽嘗試。胡文森寫這首描繪日本風景的歌曲,應是在回應當時粵劇界的一陣東洋風:既有劇團演《蝴蝶夫人》,又有劇團演《富士山之戀》。再說,在五十年代前期,胡文森創作的電影歌曲,縱使故事背景是現代,卻沒有採用過 AABA 曲式來創作,到五十年代中期,才開始見他採用這種曲式創作,看來應是受到行家的影響和啟發吧。


上文提到, 1955 年出版的四十八首粵語歌,屬原創的共有二十五首,這裏看看作曲者的陣容:盧家熾、李志興、韓棟、周聰、林兆鎏、胡文森、馬國源、呂文成、梁日昭,共有九人。當中盧家熾、林兆鎏、胡文森、呂文成都是來自粵曲粵樂界的,林兆鎏更是在是年才加入創作粵語流行曲調的陣營呢。


說來,擅唱諧趣歌曲的何大傻,也是 1955 年才加入演唱粵語時代曲的行列,這正是港產粵語歌中的諧趣鬼馬歌曲在 1955 年開始增加的標誌。筆者相信,這諧趣歌之增加很可能是受南洋粵語歌的風氣所影響。

 

最後想一提的是,和聲歌林的第四十一期唱片是在 1955 年 8 月 18 日推出的,可是這一期中的八張粵語時代曲唱片中的歌曲,從 1955 年 8 月尾至是年結束,香港電台一首都沒有播過,甚是奇怪,但又沒法知道麗的呼聲和澳門綠邨電台有否播放過?


附錄


1955 年各唱片公司推出的粵語流行曲唱片之曲目


美聲唱片第七期「電影插曲」(面世日期: 1955 年 5 月 12 日)


點點落紅飛絮亂/抱着琵琶帶淚彈(小燕飛)
兩首俱是電影《人隔萬重山》(1954 年 4 月 2 日首映)的歌曲,《抱着琵琶帶淚彈》是主題曲,盧家熾曲,李願聞詞,片中俱由紅線女主唱。
恭喜發財/郊遊樂(李志興曲,譚元詞)(鄭幗寶)
冤冤氣氣/追求(韓棟曲詞)(小何非凡、小芳艷芬)
馬票夢(韓棟曲詞)(小何非凡、新紅線女)/賣生藕(新紅線女)

和聲歌林唱片第四十期「粵語時代曲」(面世日期: 1955 年 6 月 14 日)


夫婦之間(呂紅、周聰)/歸來吧(呂紅)
難忘舊侶(呂紅)/夜夜春宵(周聰曲詞)(林璐)
《夜夜春宵》是電影《日出》(1953 年 9 月 20 日首映)的插曲。
一往情深(林兆鎏曲,周聰詞)(呂紅)/中秋月(周聰曲詞)(鄧慧珍)
檳城月夜(呂紅)/永遠的愛(林兆鎏曲,王粵生詞)(林靜)
檀島相思曲(白英)/郎歸晚(林兆鎏曲,胡文森詞)(白英)
雙喜臨門(何大傻、呂紅)/蝶愛花(呂紅、周聰)
珠江夜曲(何大傻、馮玉玲)/黑牡丹(辛賜卿、紅霞女)
多多福(何大傻)/夫妻相敬(辛賜卿、馮玉玲)

幸運唱片第五期「電影插曲」(面世日期: 1955 年 6 月 27 日)


一彎眉月伴寒衾(唐滌生詞,王粵生曲)/月夜擁寒衾(胡文森曲詞)(小芳艷芬)
電影《一彎眉月伴寒衾》首映於 1952 年 2 月 16 日,《一彎眉月伴寒衾》是該片插曲。


富貴似浮雲(胡文森曲詞)/昭君出塞(小紅線女)
電影《富貴似浮雲》首映於 1955 年 5 月 19 日,這唱片裡的《富貴似浮雲》是該影片的插曲,又名《青春快樂》。

和聲歌林唱片第四十一期「粵語時代曲」(面世日期: 1955 年 8 月 18 日)


天之嬌女(何大傻、呂紅)/小夜曲(林璐)
鬼馬姻緣(何大傻、馮玉玲)/相逢恨晚(馬國源曲,周聰詞)(呂紅)
為情顛倒(辛賜卿、紅霞女)/人生曲(呂文成曲,周聰詞)(周聰、呂紅)
金枝玉葉(呂文成曲,朱廣詞)(周聰、呂紅)/好家鄉(周聰曲詞)(林靜)
《好家鄉》是電影《日出》(首映於 1953 年 9 月 20 日)的插曲
快樂新年(周聰、呂紅)/天作之合(林兆鎏曲,胡文森詞)(鄧慧珍)
戀愛的藝術(梁日昭曲,朱廣詞)(呂紅)/大傻結婚(何大傻、馮玉玲)
百花開(辛賜卿、馮玉玲)/似水年華(林兆鎏曲,周聰詞)(呂紅)
月季花開(呂紅)/久別勝新婚(呂文成曲,朱廣詞)(何大傻、紅霞女)

美聲唱片第八期於 1955 年 10 月 26 日推出,但是期只有粵曲粵樂,並無「電影插曲」。

幸運唱片第六期「電影插曲」(面世日期: 1955 年 12 月 14 日)


出谷黃鶯(李我詞,胡文森曲)(鄭幗寶)/黛玉葬花詞(胡文森曲詞)(馮玉玲)
櫻花處處開(胡文森曲詞)(鄭幗寶)/春歸何處(胡文森曲詞)(馮玉玲)
電影《富貴似浮雲》首映於1955年5月19日,這唱片裡的《春歸何處》是該影片的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