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掛帥出征

作者:張敏慧

發表日期:2015 / 03 / 17

藝術範疇:戲曲

發表平台名稱:《信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自選藝評

 

頭場,台上十八人,白髮白髯的,英年少年的,男丁出征,女眷送行。尾場,台上十名「女」將,以佘太君(生角反串)為首,執鞭策馬,趕赴沙場殺敵。除了飾五娘的元心是資深演員外,扮演楊家眾將的,都被視為有潛質的粵劇新星。

 

農曆春節期間,西九戲曲中心主辦「粵劇新星展」,由AB角寫了四晚《佘太君掛帥》,此外還有其他長劇與折子,一台直落滙演十晚。《佘》劇是十多年前葉紹德寫的劇本,由尤聲普、羅家英首演。劇中人物眾多,很適合鍛煉年輕演員唱、念、做、打的實力,並展現「新星」的合群精神。這次羅家英以藝術策劃及導演身份,選了這齣楊家將傳統戲,作為傳承延續戲藝的試點。

 

年輕是最佳本錢

 

【左】楊令公率眾子起行。佘太君率媳婦女兒送行。

 

北宋時代,遼軍入侵,宋楊家將敗走兩狼山。楊老令公闖死李陵碑,七個兒子死的死,失蹤的失蹤,只得六郎隻身回家報訊。宋帝偏袒奸臣潘洪,楊令婆佘太君憤而辭官歸里。不久遼兵再犯,宋帝驚惶到楊家求帥,太君終於答應再為朝廷效力,掛帥率眾出征。

 

【左】佘太君掛帥,眾女將出征。(周嘉儀提供)

 

我看A角第二晚。第一個好印象,發現他們化妝比前好看。全台年輕有生氣,群戲時人人有恰當的表情反應,整體合作相當好。武打得到正常發揮,打,是全晚看點,男女武將輪流展示身手,英姿颯爽。林芯菱(二娘)、王志良(六郎)、謝曉瑩(六娘)、阮德文(七郎)、康華(七娘)尤見基功腰腿力度的扎實。譚穎倫以老旦行貼演佘太君,善用關目,演來不負眾望,只是開打時,不自覺露出了男相。司徒翠英(楊令公、潘洪)掛鬚戲不錯,眼神貼近人物,老生唱腔則有待改進。

 

武場開打戲,年輕是最佳本錢。

 

文場感情戲,始終是薑老的辣。七郎向母親報夢,六郎被妻子感動,兩段戲的演員心中還需要把角色個性抓準,人物演繹才有深度,使能引起觀眾共鳴。

 

紅圈處。(左、中)套上袖包,遮蓋了大靠的原裝袖口。(右)原裝袖口繡紋,全身統一設計。

 

兩個小問題值得留意。將帥全身披掛紥靠,場面威風整齊有氣勢。大靠是整套鎧甲,靠衣窄袖,束袖口護腕,五色繽紛,很美。卻見譚穎倫與阮德文在「軍服」袖口套上個類似運動員用的袖包,掩蓋原裝紋樣交織圖案的美感,又不見得對演戲有幫助。字音方面,「國家」發音是「gwok」家,「黷武」應念「獨」武。

 

成熟要過真火

 

「新星」很賣力,已經超越自娛自樂階段,表現出有心在戲曲藝術成就方面下功夫。然而,這次演出動用了如許人力助力,我看還可以要求他們在集中操練方面排得更出色,在藝術質素方面演得更細緻。

 

節目單張上寫,主辦單位為年輕演員開闢「一個展示藝術才華」的獨特平台,「造就香港粵劇藝術的接班人」。

 

這次試驗成績肯定的了。再讀到羅家英接受訪問時一句憂慮,如雷棒喝:「我們以前鍾意做戲,但無戲做,所以無事做就自己練功!我反而擔心現在的演出多了,演員們反而無時間練基本功。」難怪他說:「粵劇界及西九戲曲中心將繼續深化培育工作,成就明日之星。」

 

對對對,「潛質」不深化,不延續,會很容易打回原形,期待相關單位有策略地讓「新星」過真火,逐步走向成熟,演出風采來。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粵劇新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