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她推、抹、抖

作者:張敏慧

發表日期:2015 / 09 / 22

藝術範疇:戲曲

發表平台名稱:《信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重要藝術家或作家/藝團訪港 / 自選藝評

 

男的欲納小妾,原配醋意反應。不是香港觀眾熟悉的《獅吼記》喜劇劇情,是崑劇《滿床笏》。《滿》劇的丈夫不是跪池,是跪門,沒有調笑嬉鬧,圍繞的卻是嚴肅家事,重心在細描女子的心理及氣度,結局出人意表,點染着悲劇調子。

 

男主角龔敬(趙文林飾)是高官,沒有外出拈花惹草,女主角龔夫人師氏(王芳飾)是賢內助,處處協助丈夫在公事上出謀決斷,夫婦互相敬愛。遺憾的是龔敬年過四十仍無子嗣,觸及舊時男性社會「無後為大」的重大主題。

 

《滿床笏》本來講唐代大元帥郭子儀大壽,滿門子婿皆為重臣,齊到賀時把朝笏堆滿一床,以示威風架勢。今屆中國戲曲節《滿》劇集中在另一條主線,演節度使龔敬納妾,妻子吃醋的傳統崑劇。

 

破格結局設計

 

龔敬對妻子又敬又愛又畏,暗中收買貧女蕭氏欲娶之作妾。師氏發現後,龔敬回來,她拒不開門,直至龔敬跪門求饒才了事。她承認「妒,就是生成不用教」的,她愛丈夫,會吃醋,但從頭到尾都不出惡言,沒有哭哭啼啼,更不「倀雞」潑辣。王芳演來保持氣度,既有天生的女性本質,亦有後天高門大族的教養,不失身份,兩種氣質交融,拿捏得很好,讓人物性格很合情合理立體化。

 

任她如何精明能幹,如何個性剛強,同時又虔誠禮佛,卻始終求子不得,到頭來還是要屈從於社會傳統觀念,很無奈。古時女性最後妥協,讓丈夫納妾,不足為奇,格外淒涼撼人的地方是這位醋娘子果斷地、主動地親手把自己丈夫「推」進新房與蕭氏洞房,這是編劇非常破格的結局設計。

 

師氏喜怒不大形於色,沒有很多很大的形體動作。慣看香港廣東大戲的觀眾,也許會覺得演員臉容比較板,但只要留意王芳眼神手勢的運用,動作的分寸,就會發覺她演法的幼細,尤其是手指手姿,沒有公式化,卻能表狀出人物的內心起伏,很有戲劇骨子且感人效果。

 

尾場,先來個師氏思量獨白:「四十無子理應娶妾,這是眾口相同的話。」她說服自己提醒自己,這「也是一樁大快的事」,終於決定了,就由自己為丈夫主持納妾,「博得個賢名」。這段話長約4分鐘,音樂留白,感覺特別靜,讓我們聽得分外留神。

 

感人三手勢

 

師氏溫柔地叫聲相公,扶起龔敬,手指搭着他肩膊,推他進入新房。然後轉身,揚袖,緩步走向座椅,頹然坐下,再站起,走到台中,垂袖,轉身背着觀眾,緩緩步入場,幕下。這結局一刻,王芳透過三個手勢,傳神地滲出劇中人的內心鬱結。

 

推。龔敬(趙文林飾)真有點不相信。妻子師氏(王芳飾)微微蹲下,扶起他,親手推他入新房。王芳眼神和手指都會說話。(周嘉儀提供)

 

換作一般處理,師氏用手指「推」夫婿去洞房時,演員可能淚流掙扎,可能臉容痛苦。當晚演這手勢時,什麼多餘表情動作都沒有,不擺身段,沒喊高腔,師氏只用蘭花指直接一推,事實這一推,又何等淒涼!

 

抹、抖。演員背脊做戲。(左)師氏用力手按桌子,然後一抹。(右)師氏走向台口,再轉身背著觀眾,垂袖抖手,緩緩入場。(康文署文化節目組提供)

 

「推」之後,她坐立之間,做了一個動作,用手用力按,按着桌子慢慢一「抹」,那一抹,又何其沉重!

 

「推」「抹」之後,恍似若無其事,走前站着的她,轉過身,垂袖背着觀眾入場。見不到她的臉,看不到她的手,但背部仍然在做戲,垂下兩水袖不住顫「抖」,此一抖,又何勞多言!

 

推,抹,抖,過程連貫,為時約2分鐘,沒有啼哭,沒有唱曲,沒有台詞,人物不失態。全場就看她的手,感受她那種瀰漫的壓抑悲痛,隱忍成全。很慢很靜,留白空間由觀眾自己體會。

 

謝幕。前排左起:龔敬、師氏、蕭氏(沈國芳飾)。謝幕仍然貫徹戲劇裡古代人物斯文調子。

 

崑劇《滿床笏》經歷傳字輩老藝人倪傳鉞傳授,十多年前顧篤璜導演,繼字輩柳繼雁復排。這次弘字輩王芳、導演張善鴻基本上按繼字輩演出法,完場的設計,給予老版本新元素,賦予人物新生命。不在追求舞台光影的變化,全以人物內涵塑造為目標,觀眾離場時,感覺仍然停在劇中人身上。

 

結構完整,人物細膩,《滿床笏》發揮了高度戲劇魅力。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滿床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