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修平的魔術

作者:陳志華

發表日期:2014 / 03

藝術範疇:電影

發表平台名稱:《第19屆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特刊

發表平台類別:出版物

主題:自選藝評

 

從第六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公開組金獎作品《燦若繁星》(2001)到去年上映的《狂舞派》(2013),黃修平的電影創作一直離不開兩個主題:成長,以及對喜愛事物的追求。《燦若繁星》的「海豚」立志拍一部電影獻給女朋友「春天」。《當碧咸遇上奧雲》(2004)的初中男生鍾情足球。《魔術男》(2007)的Leggo熱衷魔術,並以層出不窮的魔術追求Wing。短片《花椒 八角 咖啡豆》(2012)的周祥明希望開咖啡店。《狂舞派》的年輕人熱愛舞蹈和太極。然而他們在追求這些事物的過程中,往往遇上挫折或迷失方向。《燦若繁星》的「春天」就曾直斥「海豚」當上導演之後迷失了。

 

在《燦若繁星》、《當碧咸遇上奧雲》和《魔術男》裡,都有一個看似長不大、表現不大成熟的男主角。《燦若繁星》的「海豚」後來變得自負、目中無人,直到「春天」決定離開他,說他根本不愛他的觀眾,並叫他觀看基阿魯斯達米的《櫻桃的滋味》,他才漸漸得到啟悟。影片大部份時間是黑白的,但刻意加上一些彩色片段——畫簿的片段、《櫻桃的滋味》片段、後來出現的連串港產片片段,以及影片最後的部份。當中的象徵既是為沒有色彩的世界添上顏色,也在暗示「海豚」的成長以及他領悟藝術創作真諦的過程。

 

《當碧咸遇上奧雲》的泰萊在文具店裝鬼哭,同學志偉和張韻怡都叫他「成熟一點吧」。《魔術男》的Leggo也被Wing要求他「可不可以成熟一點」。Leggo想當魔術師,卻一直認為「長大」跟「做一個魔術師」不可能同時發生在他身上,只有在他經歷跟Wing的感情波折後,才決心「做一個長大了的魔術師」,把兩者合而為一。《花椒 八角 咖啡豆》的成長故事,則是起初思想不太成熟、厭棄父親雜貨店的周祥明終於下苦功,沖泡出屬於她自己的咖啡味道。《狂舞派》的柒良、阿花和Rebecca都有他們各自不成熟的過去,都曾經迷失,柒良曾犯事入獄,阿花加入舞社起初只為結識俊男,中學時嘲弄Rebecca更是幼稚的欺凌行為,而Rebecca加入舞社則為了報復,但他們最終分別透過修練太極、苦練單腳跳舞,以及參選動漫寶寶表演《阿里山的姑娘》,重新肯定自己的價值。

 

《狂舞派》基本脫胎自港式功夫、武俠片,只是練武變成了練舞。《燦若繁星》亦直接借用了《食神》的情節,並對當時低迷的香港電影市道作出回應。《狂舞派》柒良追求阿花的過程,其實跟《魔術男》Leggo追求Wing的過程,以及《燦若繁星》「海豚」追求「春天」的情節同出一轍。《燦若繁星》的「海豚」把有趣的禮物送給「春天」,她形容他「送禮物的方法簡直就是變魔術一樣」,以及從沒見過有人好像他「送得那麼直接」。而黃修平的影片,總是鋪滿目不暇給的小趣味。他的早期短片《阿偉與婉芳》(2000)已利用剪接的掩眼法,假裝不斷旋轉的長鏡頭。《魔術男》固然充滿大大小小的魔術把戲,還利用地上的杯杯碟碟,投影出蝴蝶翅膀。《燦若繁星》的結尾也是一個可以做出投影效果的紙雕塑,「海豚」因為打火機的光,領會到影子的魔力,當「春天」以為紙雕塑不過是漂亮的花紙時,「海豚」把燈亮起,就投影出一對牽手飛翔的男女。紙雕塑根本就是「海豚」的「魔燈」(Magic Lantern),正如《狂舞派》投射在布幕上的手影,提醒大家電影的魔法所在,就是利用光影,製造魔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