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Man's Soul 男與女

作者:張秉權

發表日期:2008 / 01

藝術範疇:戲劇

發表平台名稱:《瞄》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自選藝評

 

《獨坐婚姻介紹所》(Waiting for the Match)是「影話戲」(Cinematic Theatre)的作品,由劉浩翔編劇、羅靜雯導演。雖然有三位演員,但它本質上還是個獨腳戲。戲中三個男人先後到一所有名的婚姻介紹所求助,因為據說它滿足求助者願望的成功率達百分之百!為保證服務成功,介紹所要為求助者拍攝一輯剖白自我的錄影短片,以顯出他們「最真實的一面」,並以此尋找得最合適的伴侶。而整個戲的趣味,正在於呈現其拍攝過程,讓我們看到介紹所如何「囚禁」著這三位求助者,如何步步進逼,讓三人在鏡頭前給剝落一切外衣,赤裸自白。

 

第一位來的是高繼飾演的阿沈。他極喜愛砌拼圖,後來索性以賣拼圖為業。拼圖在這裏明顯地是個比喻,指每個人都和社會上其他人扣上這樣那樣的關係。阿沈砌拼圖的水平極高,後來索性反轉拼圖來砌,或者砌淨色的拼圖,這才能維持砌圖的興趣。初時阿沈隱瞞他已婚,後來因被介紹所窮追詰問,才露出破綻而終和盤托出其婚姻失敗的事實:他最近才跟太太離婚,因為太太抱怨他感覺不到她,對婚姻沒有感覺!這位阿沈可以用雙手去創造一個又一個虛幻的小世界,卻失落了一片重要的真實世界 —— 太太原來已擁有另一塊「拼圖」!

 

第二位來的是劉浩翔飾演的C.K.。他是個在家居辦公(Home office)的網頁設計師。由於生活圈子小,感到空虛,終而迷上了一樓一鳳,其後並跌落了「沉船」(動了真情)的困局。他因住處方便而控制了一位兼職的「鳳姐」,並且性虐待她。直至她一聲不響搬走了,C.K. 乃失控沉溺,感到茫然,到處找她。最後,他痛苦地說:假若真能尋找著她,他會對她說一聲:「對不起!」

 

最後一位是趙堅堂飾演的卓男。他原是個由單親媽媽撫養成才的資優兒童,他不斷跳班,至今二十四歲已在唸第二個博士學位。但是,他只懂讀書,其他什麼都不懂。由於他對很多實務都欠信心,故想找個對象盡快結婚,這就能讓一切按照時間表進行。然而經介紹所不斷窮究,他終於吐露其縈迴不忘的暗戀是在更衣室內開始,那對象是個男人,他是個同性戀者。這才是他的真正困擾。

 

戲是有第四段的,三個求助者應介紹所的安排得以聚首,交談之下了悟到人生總有些東西應由自己決定,就讓婚姻之事順其自然吧,於是三人都滿意而去!不過,這個結局太圓滿,也太概念化了,是戲最不好看的部份。然而,瑕不掩瑜,作為戲主體的三段錄影過程是叫人回味的。那「囚禁與審問」的過程是很吊詭的:誰囚禁著誰?誰才享有主動權?是被審問的人被囚禁,抑或審問者也同時給被審問者囚禁?就在這兒,這獨腳戲超越了「獨腳」的性質,把雙向的「關係」交給觀眾,讓觀眾不能不思考自身是否也以不同形式給囚禁著。導演恰如其分地以同步錄影來放大三個求助者的表情和反應。由於那根本是個錄像的過程,這同步錄影在劇場文法上是順理成章的。而在演員後面出現的黑白臉部大特寫,既是另一種姊妹媒介,卻能從另一角度引領觀眾深入探視角色的內心世界。「影話戲」自許融合電影語言來創造獨特的劇場風格,在這個戲是落實得較貼切而成功的。導演的引領,結合演員樸素而誠懇的表演,很足以感動人心。

 

註:英文本刊載《瞄 MUSE》第12期,2008年1月。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獨坐婚姻介紹所》
演出單位:影話戲
評論場次:2007年11月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