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代中繼續傳統——《明天你還愛我嗎?》(香港篇)

作者:聞一浩

發表日期:2017 / 03 / 11

藝術範疇:舞蹈

發表平台名稱:《明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重要藝術家或作家/藝團訪港 / 自選藝評

 

近五六年,香港舞蹈發展趨向多元化,新一浪的編舞及舞者漸漸成形,除了他們本身的努力外,還有「人和」的因素。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策劃團隊這兩年開始開展其工作之餘,還有更早開展支持本地舞蹈發展的香港藝術節。

 

2012 年香港藝術節推出的「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系列,起初大家以為是單一次的節目,而且因為香港藝術節節目眾多,雖然個別作品有好評,但未算引起觀眾和評論人的太多注意。幾年下來,香港藝術節在香港賽馬會的長期支持下,能較全面地支援編舞創作和進行教育工作,而且每年調整策劃的方向和重點,令這系列漸漸發展。歷屆多個作品獲邀海外演出。

 

自第四屆開始由兩個擴展至三個節目組合的「當代舞蹈平台」系列,今年已是第六屆。今屆多項轉變中,最與眾不同的是在節目中引入外國文化元素,而且嘗試將這系列的三個宗旨:創作、演出及教育結合,創作一個全新的當代舞演出。同時,也激發了文化交流與衝擊。

 

中西結合

 

在暖和的冬日,我到了鳳溪廖萬石堂中學看這次演出《明天你還愛我嗎?》(香港篇)的綵排。在這之前的三個星期,意大利編舞沙朗尼及其助手,以及聯合編舞——本地編舞/舞者毛維及演出者,差不多天天都在這裏排練。

 

在上一屆香港藝術節中,沙朗尼不僅帶來他的創作:以巴伐利亞及蒂羅爾區的民俗舞「擊鞋舞」為素材的演出《FOLK-S,明天你還愛我嗎?》,還出任駐節藝術家,與毛維一起主持了為中學生而設的舞蹈工作坊,將自己在FOLK-S呈現的一套美學手法與思維,以簡單有趣的方法與學生分享。他抽取擊鞋舞的動作元素,而毛維則將廣東民俗舞「英歌舞」介紹給學生,在之後的結業展演中,參與的學生表現相當不錯——也許因此引發香港藝術節將這構思納入正式演出。

 

「當代舞蹈平台」系列以往都是本地創作人的平台,今屆帶入外國元素,對參與的創作人和表演者都是一次獨一無二的經驗。演員出身的沙朗尼幾年前興起以傳統民俗舞創作的念頭,他着迷於擊鞋舞的動作,以及民俗舞背後所代表的文化和歷史。雖然並不是沙朗尼出生地區的舞蹈,他還是決定以擊鞋舞創作一個全新作品,那就是我們去年看到的演出FOLK-S。

 

在排練室內,包括專業舞者和參加過之前工作坊的學生在內的表演者,做着揚手、跪地、拍打腿腳及鞋等在FOLK-S 見過的動作之餘,又見到他們拿着短棒敲打、圍圈等,那是來自英歌舞的動作。兩種文化的舞蹈放在一起,不見突兀,只見和諧。屬年輕一代編舞者的毛維表示能夠跟外國前輩合作,是很難得的經驗。沙朗尼也說這次讓他有機會認識到中國民俗舞,兩地民俗舞的異同也啟發了他, 「我看到中國武術,而且英歌舞主要是圓形的動作和構圖,而西方民俗舞通常都是直線的」。

 

衝破界限

 

我看到的兩種舞都是相當注重節奏,而且聲音響亮,哪管是來自擊鞋還是敲棒。毛維說英歌舞是聲響不停的,舞者利用手中的棒,製造出大小不同的聲響。他們就抽取了這種元素創作。

 

排練時,學生與專業舞者毫無二致,跳民俗舞本來都是尋常百姓,正如沙朗尼提到,擊鞋舞本身少有書籍記載,他要去山上採風,跳的平民都是代代相傳的。擊鞋舞本來是未婚男子用來吸引異性的舞蹈,婚後就不會跳。現在放到舞台上,當然沒有這個限制,也加進了沙朗尼自己的想法——如舞者自轉。他說舞蹈是關於人生的,而人生就是不停的轉動,因此希望在舞台上呈現這種感覺。

 

沙朗尼對傳統和劇場有自己的看法,他在歐洲炙手可熱,卻沒有成立自己的舞團,原因是要營運舞團就要申請資助,有了資助後就要應付資助者的要求,許多時間就花在行政工作上。所以寧願自由身,有創作的意念時就找劇院或策劃人支持。他對資助的看法其實也很適用於香港的藝術家,常常看到他們對着計劃書和報告書叫苦連天,可惜香港的獨立藝術機構或獨立策劃人,以至如「當代舞蹈平台」系列等的機會都不多,還未有條件讓本地藝術工作者逃出文件的生天。

 

他說上世紀下半葉要反傳統,舞台上許多以衝擊觀眾為目標的新嘗試。來到今天,他覺得應該改變,舞台藝術應該讓人回到劇院裏,去感受一種當下同存共處的感覺。

 

創作過程中,沙朗尼也沒有特別講述擊鞋舞的文化背景,覺得不需要,重要的是他們能享受舞蹈的樂趣,其他的日後會慢慢了解。的確,問演出者之一、中學生文嘉怡對這次演出的感覺和舞蹈的背景,她對背景知道不多,但感覺是「將外國和中國舞融合一起,很厲害」。

 

沙朗尼提到最初創作《FOLK-S,明天你還愛我嗎?》,就是希望將傳統文化保留,以至流傳下去,但不是形式上,而是精神上的,用一種當代的劇場形式去呈現。

 

他這番話令我想起,我們許多民間藝術和傳統文化也日漸失傳,其中實在有許多值得保留的東西。如《明天你還愛我嗎?》(香港篇)般的創作,不僅讓中西創作人交流,學生可以接觸當代舞,也叫我們思考如何在當代語境中繼續傳統。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系列:《明天你還愛我嗎?》(香港篇)綵排
演出單位:阿歷山度.沙朗尼(Alessandro Sciarroni)(意大利)、毛維編
地點:鳳溪廖萬石堂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