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tti:TVB式政治戲仿show

作者:李慧君

發表日期:2016 / 06 / 21

藝術範疇:戲劇

發表平台名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四海聲評

發表平台類別:新聞/文化/藝評網站

主題:自選藝評

 

有些朋友知道我在德國生活過,會略帶抱怨地說:「我覺得德國人太嚴肅了。」的確,許多德國人比較慢熱,對旅客或初相識的朋友習慣板起面孔,但心底其實充滿幽默感。不過德式笑話通常建基於本土文化,或者較嚴肅的話題如政治經濟等,不了解相關語境的人,往往意會不到他們的笑點。正如 2014 年「波恩劇場之夜」(Bonner Theaternacht)的其中一個作品 Ferkel im Wind,笑料包括歐債危機、列支敦士登地理位置,以及德國學童的生活小事,對我這個沒有切身體會的觀眾而言,並不特別吸引[1]

 

今次回來波恩,我發現類似 Ferkel im Wind 的喜劇和棟篤笑作品比兩三年前更多——或者由於聖誕臨近,也可能因為政治、社會氣氛壓抑,大家想在劇場輕鬆一下。因此,我選了 Contra-Kreis-Theater 的喜劇 Mutti 作為第一齣欣賞的作品。「Mutti」是德文中對母親的暱稱,不少德國人以此戲謔總理默克爾。而是次演出除了默克爾,其餘角色包括副總理 Sigmar Gabriel、德國首位女性國防部部長 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巴伐利亞州州長 Horst Seehofer、德國國家足球隊教練 Joachim Löw,以及虛構的心理醫生。情節非常簡單:因為四位高官無法妥善溝通彼此合作,唯有找心理醫生幫他們改善關係。心理醫生請他們進行角色扮演,以一家人的身份摸索溝通技巧。但治療期間碰上德國足球隊的比賽,大家無法專心,結果心理醫生融合政治、家庭和足球的共通點,不僅令眾人改善關係,默克爾更遙距指揮 Joachim Löw,令德國隊贏了比賽。

 

如何令這麼簡單的劇情和(本應)嚴肅認真的政治議題變得好笑?德國人的答案是:更嚴肅認真地演繹出來。Mutti 一開場,扮演默克爾的演員 Nina Vorbrodt 穿著行政套裝、戴著黑紅黃項鍊、套上假髮,站到觀眾席前眉頭一皺、雙手擺出倒三角手勢,由衣著細節到經典小動作,把默克爾的形象演得活靈活現,不需要任何對白情節,觀眾已經轟然大笑。

 

當然,單靠外型模仿無法支撐兩小時的演出。因此導演由人物外在,進一步笑到他們的背景,譬如眾人都穿著正式套裝,唯獨 Horst Seehofer 身穿巴伐利亞傳統外套、領口扣著當地獨有的小白花,還拿著大杯啤酒,是典型(甚至被定型)的巴伐利亞男性形象。由於德國實行聯邦制,加上不同地區的文化各有不同,地區之間不免會有摩擦,當中尤以巴伐利亞州最「有個性」,因此成為其他德國人嘲諷的對象。另外,默克爾身為來自前東德的物理學家,有著理性內斂的形象,因此當心理學家要她分享對丈夫的看法,她甜蜜的神態便成為另一笑點。

 

然後導演再進一步,把幾位政治人物的往績和行事作風搬上舞台。例如現實中的默克爾十分支持德國足球隊,賽後經常到更衣室和(半裸的)球員合照。其中一位她很喜歡的黑人球員 Jérôme Boateng 在數月前曾被極右政黨攻擊,說不希望和他成為鄰居。因此 Mutti 除了以默克爾鍾情的足球作為劇情主軸,也借她的對白嘲諷排斥移民和難民的Horst Seehofer:「你也不想 Jérôme 做鄰居吧。」又例如默克爾面對重大事件經常猶豫不決,劇中的她提到中學時要上游泳課,她遲遲不敢下水,直到泳池員工大叫:「我們要關門了!」才把心一橫跳進水裡。其他角色聽了忍不住生氣:「難道要我們在國會裡大叫泳池快關門了嗎?」

 

整整兩個小時的演出,就是由這類對德國文化、政治、時事非常熟悉的人才覺得好笑的 in-jokes 所構成;部分笑話甚至具有地域性(相信巴伐利亞人不會覺得自己的傳統服飾有甚麼好笑),可說是為波恩一帶的觀眾量身訂製。再加上笑點重重複複,只是「巴伐利亞定型」和「鄰居論」就出現了好幾次,而且沒有深化或轉化,縱使好笑,也不過是即食的快感,踏出劇院後不留下任何省思或餘韻,一如香港電視節目的戲仿環節。

 

或者大家會問:為甚麼德國觀眾願意花錢到劇場看這類戲仿作品?這就要由波恩的生活狀態和 Contra-Kreis-Theater 的定位說起:德國大部分商店和一些餐廳在晚上八時便會關門,而波恩雖然是前西德首都,卻被譏為「沒有值得一提的夜生活」(Bundeshauptstadt Ohne Nennenswertes Nachtleben),再加上電視節目無聊乏味(德國著名小說及電影 Er ist Wieder Da 便對此作出辛辣嘲諷),觀劇成為晚上的另類消遣/消費活動。另外,Contra-Kreis-Theater 是波恩歷史最悠久的私營劇場,主要演出愛情小品和喜劇,內容傳統加上形式保守,吸引許多年長觀眾。我看 Mutti 那一晚,除了十多位由老師帶領的中學生,所有觀眾都是衣著光鮮的銀髮族,不難理解全場爆滿的原因。

 

總括而言,Mutti 既輕鬆好笑,也偶有巧思,例如心理醫生點出政治、家庭、舞台表演和足球的關係;又例如劇終的時候,心理醫生說要轉行成為政治人物,然後四位高官角色穿著精神病人的束縛衣出場謝幕,諷刺尖刻而漂亮。可是對於戲劇內容、舞台調度等有較高要求,或者希望見識德國前衛劇場的觀眾,Contra-Kreis-Theater 肯定不是我們杯茶。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Mutti》
演出單位:Contra-Kreis-Theater(德國)
評論場次:2016年11月24日,下午8時
地點:Contra-Kreis-Theater(德國波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