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詩選 2012》閱讀筆記

作者:鄭政恆

發表日期:2014 / 09 / 14

藝術範疇:文學

發表平台名稱:101藝術新聞網

發表平台類別:新聞/文化/藝評網站

主題:其他 ()

 

香港一直沒有以一個年度為單位的詩選,終於 2013 年有《香港詩選 2011》,2014 年再有《香港詩選 2012》,都是石磬文學出版,黎漢傑編輯。這種出版,似乎是參照台灣二魚文化出版的詩選,然而就我所知,台灣的年度詩選有編輯委員會,也會頒發台灣年度詩獎。

   

回頭看《香港詩選 2012》,那一年確有一些佳作,詩選以鍾國強先行,似乎突顯了他的重要地位,但就作品而論,其實出版於 2012 年的詩集《只道尋常》,有更多作品可供選擇,〈你好你好〉一詩不是不好,但大概不算是鍾國強的本色力作。同樣的情況還有劉偉成,除〈怕醜草〉以外,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至於鄧阿藍的〈手機潮流〉、黃燦然的〈我有一個超大的院子〉、胡燕青的〈第七十九個冬天〉、洛楓的〈一舞入魂〉、飲江的〈上帝的表妹如是說(也不是塗鴉)〉(補漏:刊於《字花》第 37 期),都是本色之作,而八十後詩人的作品,例如呂永佳的〈國境之南〉、鄒文律的〈鴿子〉、陸穎魚的〈煮夢〉,都邁向更清晰的個人詩風。

  

喜見黃茂林的〈有人用磚頭把我擊昏〉(同時在《字花》第 35 期刊登的〈魔術師〉也是年度佳作)以及彭礪青的〈人生的意義〉,但自從這三首詩發表以後,就少見黃茂林和彭礪青的詩作了,希望是我走漏眼。

   

洛謀的〈啤牌之城〉是社會批判力頗強的作品,同樣刊於《字花》第 35 期,印象中這是「佔領中環」詩會小輯的作品(如無記錯,此詩初刊 2011 年,中環匯豐銀行「佔領中環」詩會的場刊),詩選編者可以考慮略作提示,讓作品回歸處境,將來讀者也容易理解。陳滅的〈大廈輓歌〉也是「佔領中環」小輯中的作品,已收於《香港詩選 2011》,是陳滅近年的代表作之一。

 

至於淮遠的〈打黑〉,就是《字花》第 40 期「反國教徵詩」的作品,「反國教」詩作是《香港詩選 2012》其中一個焦點,阿三的〈公民教育課〉也是其中一首「反國教」詩,編者似乎需要在序言作更多提示呢。

   

前輩詩人的作品都寫得平白,而且有感染力,如馬若的〈閒情賦.當我六十〉、馬覺的〈兒子〉、關夢南的〈落齒記〉,都沿著香港本土詩歌的優良傳統走下去,這個傳統當然有不同世代的接續者,吳美筠的〈慈雲山上的告別〉、葉英傑的〈缺憾〉與西草的〈祖父〉就是好例子。

  

王良和的〈進山〉、廖偉棠的〈身是客〉、周漢輝的〈溯澗〉相當突出,都是《香港詩選 2012》的精品,值得推薦,請細讀。當然,水準不錯的作品太多,本文難以一一評點了。

   

編者說,「新近寫作的年輕一代,詩作的語言則傾向隱曲幽微,內容以個人及心理化為主,可見受內地、台灣的詩風影響較多。」此說法相當籠統(甚麼年代?內地又這麼大),並不夠具體,而且略為武斷,也忽視香港詩歌史的主體性,在香港年度詩選的序言,不宜貿貿然下此論點呢。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香港詩選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