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bout Is Timing

作者:格子

發表日期:2006 / 09

藝術範疇:電影

發表平台名稱:Yahoo Blog自成一格部落黃國

發表平台類別:網上個人部落格或社交媒體

主題:自選藝評

 

時間(Timing)看似如常運作,卻又變化莫測。它可以是過去式、現在進行式、將來式,甚至是將來進行式,然而,戲中卻混雜了所有的時間進行模式。未來的人跟過去的人通訊,是時間的錯亂,是空間的扭曲。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不禁讓我聯想奇斯洛夫斯基的《盲打誤撞(Blind chance)》、繼而衍生《緣分兩面睇》和《疾走羅拉》,三者同樣帶出「命運」和「機遇」的兩大人生課題。兩個陌生人,一先一後,毫無關連,但神奇的彷如《時光倒流七十年》裡的基斯杜化里夫還是與珍茜摩爾遇上了。是命運的刻意安排,還是偶然的發生,茫茫人海中,兩個不同時代的人相遇的機率會是多少?

 

本片雖然改編自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基本故事骨架相若,但《情流戀屋》卻更仔細的描寫了當中枝節,而前者模糊不清的人物背景,後者卻把之逐漸深化清晰。《情流戀屋》中的男女主角同樣是寂寞都市人,每個人都是坐困愁城,拒絕與外界溝通。一些埋藏在他們心坎裡的哀愁,彷彿只能通過書信和文字來排遣煩憂。當科技越發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越見疏離,然而電郵中一個個冰冷的方塊字,始終比不上親手提筆寫字讓人感到窩心和真實。主角用了最原始的溝通方式(寫信)作為感情交流,透過對方的字跡去了解和感受他所感的,親密得像面對面互訴衷情。

 

美國版的重拍是再創造,增添和潤飾了我們不為意的空白,人物背景的伸延豐富了男女主角的過去和心路歷程,相對韓國版那不食人間煙火的詩情畫意,美國版無疑是更具時代真實感。《觸》的全知賢和李政宰飾演失落的配音員和憂愁的建築師,導演力求表現年輕人那種若即若離的浪漫形態。《情》中的奇洛李維斯是滿懷心事的建築師,珊迪娜布洛是見慣生命無常的醫生,大家都是有經歷和家庭包袱的成年人,渴望得到愛卻又不敢放膽去愛,或是不懂如何去愛。兩個中年人追求的已不是一剎那浪漫,他們渴望的是更逝水長流式的愛情,是可以共渡餘生的心靈伴侶。湖邊玻璃屋的存在價值,是奇洛李維斯始於對家庭(父親)的回憶;珊迪娜布洛因父母離異而不再相信愛情,然而她亦對父親有著深刻的思念。每個人總有過去,有過去的人,特別是曾經滄海的人,他們太了解現實中的遺憾,為了不想再失去,因此會更珍惜這偶然而來的愛情(溝通)。這一點就足以突顯《觸》跟《情》在心態和行為的奇異之處。

 

編導重新編排故事情節,曲折奇情之餘又耐人尋味,讓人感到喜出望外。兩人雖然不在同一時空,但男主角卻仍可追尋兩年前的芳蹤,時空分隔的約會彷彿把臂同遊芝加哥,一花一草,甚有閱讀城市建築的況味。美國版還加插了男女主角曾經在派對相遇,而且有過一吻情緣,到底是女主角的善忘,是男主角的刻意接近,還是冥冥中早已安排?他的細意關懷穿越時空,在未來的大廈前植樹為她遮風擋雨,這幕戲奇幻浪漫得勝過任何甜言蜜語。導演安排雙方在讀信時,營造出互相交流的特技鏡頭,意味思念已超越時空界限。戲中經常提及Jane Austen 的Persuasion《勸導》,它是一個關於等待的故事,就像男女主角的實況教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然而男主角堅信等下去必定能相遇。順帶一提,他們相約的餐廳「II mare(海)」,是源用《觸不到的戀人》的戲名。

 

如果你以邏輯角度來看此片,介懷結局的不合情理,實在是自討沒趣。幸好此片改編得如此奇妙,在現實與奇幻之間徘徊,你應作出如何的選擇?是否得不到,永遠是最好?要像女主角不再沉溺在fantasy的世界,還是如男主角積極的相信他們總會有相遇的一天?或許如《西遊記》(周星星版)中所說「塵世間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情流戀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