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太,你知道你的話比髒話更刺耳嗎?

作者:朱振威

發表日期:2014 / 05 / 29

藝術範疇:音樂

發表平台名稱:主場新聞

發表平台類別:新聞/文化/藝評網站

主題:文化政策與行政 / 場地與空間

 

今天(5月29日),《東方日報》及《太陽報》的報道在文化界之間瘋傳,只因他們報道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在在立法會報告西九龍文化區或因財政問題無法完成第三期時,引述了這句話:「唔存在做定唔做,但時間性要考慮。否則如果起咗出嚟,整個文化發展水平趕唔上,都係嘥咗(浪費了)佢!」

 

想聽林太親身演繹可看無線新聞。

 

典型「比髒話更刺耳」的言論!

 

這番話也許代表了兩個想法:文化界水平低只配用水平低的場地或不要演出;香港當下對場地沒有逼切需要。

 

不管香港文化發展水平高低與否,我就退一萬步假設香港的表演者都是幼稚園級數。那麼政府為香港提供數目及水平均足夠應用的演藝場地,作為推動文化發展本是應有之義——水平差時雪中送炭,水平高時錦上添花。就以音樂為例,能夠在高水平的音樂廳排練及演出,本來就是有助演奏者建立良好聽感的。你叫業餘樂團或合唱團在文娛廳演出甚至根本不是音樂廳個別場地(例如某院校位置方便但租金昂貴的「擴音表演場地」),其實是間接害死他們——發揮不佳導致觀眾流失,而得來的慘痛經驗也無助技藝上的進步。除非你覺得,業餘的就不要搞了——噢!原來現在的職業表演者在學生時代都不用演出的?

 

問題是,連外地職業樂團及樂手訪港有時也得用這些本來不是為音樂表演設計的場地作「打折演出」,你教香港人情何以堪?這帶來下一個問題,只是簡單講供求:香港對新表演場地有非常逼切的需要!!!!!!!!!!!!!!!!!!!!!!!!!!!

 

林太,你知道訂一個音樂廳搞表演有多困難嗎?我十一月要演出,四月申請,現在五月底還不知道結果(正常的);到我六月知道結果,我已經來不及找其他場地因為其他場地肯定已滿。以我所知,那怕是某九大之一兼有場地伙伴的某藝團,在想加插年度計劃以外的演出,訂場時一樣難比登天。

 

我已經不是說場地租務的缺憾(我身在其中見盡的光怪陸離,在此不贅),我只是說有多少演出與有多少場地兩者之間的簡單供求。大量的需求明明就擺在眼前,而且很多年了(不然當初不會有西九的構想!),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不信我的親身體驗也可以看數據。

 

多一些表演場地,多一點空間舉辦演出。之後是賺是蝕是好是壞,我們自己一力承擔。我沒有想過西九落成後要到西九演出,我只是想,當那些外國巨星或本地班霸都到西九演出時,香港大會堂、荃灣大會堂、沙田大會堂(你知道我多希望戲曲中心盡快落成?)能夠讓出更多檔期給中小型藝團使用。所以當我知道九龍灣將建擁有一個千二座演藝廳的跨區社區文化中心,是何其雀躍?九龍灣地鐵站側,夾在淘大德福之間,只差不知音效如何,是一個有用的新選擇。這個2006年已經公佈計劃,當時的預計落成日期是….2014年。Goodest!梁振英今年的施政報告仍然將此文化中心放在「計劃」當中,沒有被遺忘,確是飲得杯落。(但他知道他一度唯馬首是瞻的新加坡,當年從決定興建濱海藝術中心到落成開幕,前後只是六年嗎?)

 

「整個文化發展水平趕唔上,都係嘥咗佢」請林太想清楚自己在講甚麼話,我敢說全香港所有為場地問題而苦苦掙扎的表演者,都因為你這番話而怒不可遏。

 

等我贈你一句說話:Shame on you! (Treegun m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