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闖邵氏辦公室的野姑娘 悼李菁

作者:蒲鋒

發表日期:2018 / 02 / 27

藝術範疇:電影

發表平台名稱:《明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很多年之後,鄒文懷仍然記得那個小女孩闖入他辦公室的情景:那時鄒文懷是邵氏公司高層,邵氏開辦南國訓練班訓練新人,很多人來報名。有一天,一個小女孩穿著校服挽着個上學的藤書包,來到鄒文懷的辦公室門外找他。鄒文懷的辦公室位於邵逸夫的隔鄰,雖然未至於門禁森嚴,也不是任何人可以自出自入。女孩被鄒的秘書攔下來,她卻什麼也不怕,說想親自見見鄒,請鄒簽名談兩句。結果鄒的秘書被她說服,放女孩進去見鄒。和鄒傾談時,女孩告訴鄒她只有十三歲,還在念書,一個年紀這樣小的女孩竟然有這樣的膽識,令鄒印象頗深。結果,女孩真的進了南國訓練班,未幾成為電影紅星李菁。

 

娃娃影后 初入影壇

 

李菁出道於黃梅調電影最盛行的時期,所以她是以演出黃梅調電影出道及成名的。或許是她的年紀真的太小了,起初都只是任秦萍(《血手印》1964)和凌波(《雙鳳奇緣》1964)的配角演丫鬟。但邵氏公司力捧她,跟着在《魚美人》(1965)中讓她分飾一正一邪兩角伙拍凌波,讓她小小年紀便成為亞洲影后。她雖憑《魚美人》獲影后,但演千金小姐並不十分適合,她一張娃娃臉,美麗之中未脫稚氣,演小姐並不如方盈端莊大方,她靈黠的氣質倒是宜演丫鬟,她的黃梅調戲中,最佳的演出應是《西廂記》(1965)中的紅娘和《三笑》(1969)中的秋香。其中《西廂記》中她演紅娘而方盈演小姐鶯鶯倒是很適合的配搭,再加上凌波演張生,應是《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之後的黃梅調電影最佳的演員配搭。紅娘的活潑調皮她也演得很活。

 

黃梅調盛極而衰,六十年代後期李菁的演出也跟着多元化。曾主演過山歌戲《野姑娘》(1966)和《菁菁》(1967)。武俠片興起,她也演武俠片中的女俠,像《盜劍》(1967)的鍾嬌龍,即是小說《臥虎藏龍》的玉嬌龍。她這個時期最成功的演出應是何夢華導演的悲情文藝片《珊珊》(1967),她演的角色叫林珊珊,原本是個刁蠻任性的女孩,專愛搶奪姊姊所愛,包括她的男友。但是當發現自己患有腦癌時,瞞着家人並改過遷善。但她刁蠻時其他人都對她包容,倒是她釋放善意時,因為重重誤會,令家人以為她生性頑劣,一個個忍不住斥責她,令她苦在心頭。影片在台北公映時十分賣座,票房排整年第七,以文藝片而言已是十分成功。在韓國漢城(今首爾)上映同樣極之轟動,主題曲人人會唱。影片依靠大量巧合來推動劇情,強行堆砌和濫情,缺乏真正動人的力量,我看來覺得相當別扭。

 

見證香港電影的變革時期

 

李菁由上世紀六十年代活躍至七十年代,也正經歷了香港影壇由女星當道轉而為男星當道的變革時期。邵氏在一九六五年十月宣告「彩色武俠新攻勢」後,開始用武俠片取代黃梅調電影作主要類型。但邵氏出品的武俠片,其實有兩條不同路線,一條是深受過去文藝片傳統影響的導演拍的武俠片,不改女星為主的習慣,拍的是女俠主導的武俠片,這方面岳楓、嚴俊、羅維、何夢華俱如此。另一條則是張徹獨標以陽剛氣質的男性英雄武俠片。李菁兩條路線的武俠片都有演,像岳楓導演的《盜劍》、程剛導演的《豪俠傳》(1969)、羅維導演的《冰天俠女》(1971)屬女俠片;而張徹導演的《鐵手無情》(1969)、《保鏢》(1969)、《鷹王》(1971)、《新獨臂刀》(1971),以及不是武俠片的張徹電影《死角》(1969)則屬陽剛型。兩種片中她雖然都算女主角,但角色並不相同。女俠片中她演武藝高強,一力鋤奸的女俠,是影片的中心。張徹武俠片中她即使會武功,但鋤奸和影片的重心永遠是男主角,她僅是陪襯。表面上,以女主角為中心的女俠片對她有利,但是看演出,她在張徹的影片中,表現比主演女俠片要更優異。李菁不像鄭佩佩,既有很好的舞蹈底子,又有種外露的剛強性格。她演承擔鋤奸大任的女俠總缺乏說服力。倒是在張徹男性陽剛的武俠片中,以其美麗柔情與少年英俊的姜大衞或狄龍合演,起到出奇的配搭效果,男主角固然因她的出現更顯英雄,她在陽剛的男性映襯下也更顯嬌美,比她在黃梅調配凌波要好。當中《死角》與狄龍、姜大衞的三人行,固然帶有迷人的年輕浪漫。另一部不著名的《鷹王》,她像《魚美人》(其實還有《連瑣》1967)一人分飾正邪兩角配狄龍,更是她的最佳演出。她可說是演出張徹電影的女星中最成功的一位。

 

與邵氏一同走過時代

 

經過由女星為主轉到男星為主的轉變期,李菁在七十年代雖然仍是著名影星,但她演出的位置已大為改變。邵氏公司要她在程剛的《秀才遇見兵》(1973)、呂奇的《丹麥嬌娃》(1973)和《蕩女奇行》(1973)中演意識大膽的情慾戲,她也乖乖順從,照演如儀。她雖演過賣座的喜劇《雙星伴月》(1975),但影片實際是「月伴雙星」,喜劇演出都靠諧星野峯、王沙,她只是美麗的陪襯。1976 年開始演邵氏以外公司的電影,最重要一部是與凌波合演黃梅調電影《新紅樓夢》(1978),她演薛寶釵。她也自己搞過公司,拍了部《追》(1978),但實在乏善足陳。

 

李菁的星途,由邵氏的最輝煌鼎盛期延伸至其危機初露時期,她的演出生涯也幾乎見證了邵氏公司種種重大轉變。

 

她也完全是邵氏大片廠體制的產物,她的演出便是一種「合成」的演出,成名的黃梅調電影,演出的重要元素唱曲部分,便不是她唱而是其他人幕後代唱(凌波便非如此)。她演武俠片,也是由其他人幕後代打。她的演技不壞,但也不見得突出。她以其甜美的樣子提供觀影的歡愉,沒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或形象,她最大的形象或許就是邵氏公司一手打造的光彩明麗,卻也略見空洞,作為其公司代表的「邵氏女紅星」形象。

 

(標題為報刊編輯所擬)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對象: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