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管弦樂團《貝多芬「帝皇」協奏曲》

作者:劉志剛

發表日期:2017 / 06

藝術範疇:音樂

發表平台名稱:《Hi fi音響》

發表平台類別:出版物

主題:自選藝評

 

前陣子,香港管弦樂團被指忽略local talents;團方的回應似乎是聘請了在港接受基礎訓練、後負笈海外的葉詠媛作助理指揮;又聘作曲家林丰做藝術策劃總監。至於兩年前只能在聖誕音樂會上牛刀小試的陳以琳,則獲邀在這場包括了「帝皇」的音樂會`擔正'。

 

陳以琳?Valery Gergiev親自向她發聘請,讓她指揮Mariinsky樂團;瑞典的NorrlandsOperan(歌劇團)已聘請陳以琳做總指揮,今年9月履新。所以,觀眾都熱切期待這兩場音樂會(31.03和這一場),門券很早售罄。

 

首曲是史密塔納《莫爾道河》(即Vltava)。陳以琳的指揮甚「肉緊」,肉緊到本應該放鬆的、dreamy的「月色下,水精靈在嬉戲」一段,樂隊就是未能放鬆,未能「造夢」。技巧上沒有大骨頭可以挑,但詮釋上,表情就嫌不夠豐富,對比不足。

 

這是陳以琳表現最「差」的一首了。之後的,都一流。

 

「帝皇」協奏曲是鋼琴家的show time。Stephen Hough不用介紹,是「老手」了。也許是已奏過「帝皇」太多遍,他想在音樂的表層尋求新意?他的演出是「充滿自發性」的,只是,我對他的「小玩意」毫不過電。Not inspired。技巧表現倒是夠virtuosic的。

 

跟把音樂的本質放在一旁、去尋幽探勝的Hough比,陳以琳是堂堂正正,泱泱大度的。如果說Hough錯過了展示貝多芬Op.73的氣派,樂隊在陳以琳的領軍下做到了。

 

下半場是拉赫曼尼諾夫《交響舞曲》。許多指揮都會把它演成充滿暗湧,音響上較陰鬱的。落在陳以琳手上,《交響舞曲》明顯「陽光」了。各個聲部的交織唱和,像睇4K電視般清晰!第三樂章的演奏更是virtuosic之最,剌激得令人喘不過氣來。面對熱烈掌聲,陳以琳謹慎地沒有獨領功勞:在指示樂隊各人起立接受掌聲之後,她歩下指揮台,跟樂團首席平排,謝幕。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貝多芬「帝皇」協奏曲》
日期:2017年4月1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