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演技之餘,也要作品值得肯定——第52屆金馬獎評審後記

作者:李焯桃

發表日期:2015 / 11 / 26

藝術範疇:電影

發表平台名稱:《南方周末》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獎項/藝術節/機制/活動評論

 

《聶隱娘》差一點贏更多

 

2015年11月21日,第52屆金馬獎頒獎禮舉行。結果一如所料,由《刺客聶隱娘》和《醉.生夢死》大熱勝出,分別奪五獎及四獎。奇妙的是,頒獎禮的流程和頒獎嘉賓一早編定,得獎名單卻是當天下午才告誕生,兩者竟配合得絲絲入扣,充滿懸疑和戲劇性,如有神助。

 

由李安和舒淇頒最佳導演獎給侯孝賢,猶可說大熱賽果是意料之內。但李康生剛舊事重提當年是他頒最佳新演員獎給林嘉欣,他這回頒的最佳女主角獎得主又正是同一人。當頒獎禮過了一半,只有《刺客聶隱娘》已獲三獎(造型設計、音效、攝影),其餘四部獲最佳劇情片提名的電影,皆只各得一獎。

 

下半場開始,大熱門之一《醉.生夢死》急起直追,連下三城而反超《聶隱娘》。當後者獲最佳導演獎打成平手時,又產生了最佳劇情片屬誰的懸念——上次一片同得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導演獎,可要回溯至六年前的《不能沒有你》了。侯孝賢這回,能否打破他總與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無緣的魔咒?

 

但當天評審大會評獎的次序,與頒獎禮頒獎的次序實大相徑庭。最佳劇情片、導演、劇本等獎項乃最早選出,五項演員獎則放到最後。相同的是未到中段,《聶隱娘》已獲三獎,大幅拋離其他對手。但正因如此,它角逐其他獎項稍有差池,便很容易大熱倒灶。

 

為加速評選過程的進度,大會前夕評審團已進行了一次模擬投票,《聶隱娘》在改編劇本及原創電影音樂兩項皆遙遙領先。但當有人澄清,前者是指從完成的影片筆錄下來的虛擬劇本,而非在《行雲紀》中登出來,由鍾阿城、朱天文和謝海盟編劇,2012年10月定稿的劇本時,評審態度便有了180度的轉變。《塔洛》因此才有可乘之機,從模擬投票中的一票,升至三輪投票後的九票,以一票之差險勝《師父》,成為全場最戲劇化的「翻盤」個案。

 

又當後者必須是「原創」電影音樂時,即有評審指出《聶隱娘》最突出的兩段配樂,皆非林強的創作——片終一曲《Rohan》是法國 Bagad Men Ha Tan 樂團與塞內加爾 Sabar 鼓大師 Doudou N'Diaye Rose 於2000年合作的結晶;瑚姬跳胡旋舞一場的音樂,則由巴爾幹樂風的 Aashti 泛絲路樂團編曲演奏。扣除了這兩段激昂的音樂,餘下的盡是含蓄低調,以襯托氛圍為主。相對於《醉.生夢死》扣除了傳統的南管後,依​​然張揚飽滿的音樂,自然大大吃虧了。

 

同樣道理,《聶隱娘》中李屏賓的攝影、杜篤之的音效、黃文英的造型設計皆出色得耀目,令人印象深刻,遂同以高票勝出。美術設計黃文英以一票之差,敗給《華麗上班族》的張叔平和邱偉明,亦因後者從構思到執行,皆更大膽和張揚而已。另一方面,提名最佳女主角的舒淇,演技壓抑內斂,廖慶松的剪輯又大量留白,劉明哲的動作設計更摒棄花巧,不論對手強弱,皆已先輸了一半。

 

港片首度丟掉了囊中物

 

十九項劇情片獎項中,五項演員獎的評選放到最後,順序為新演員、男配角、女配角、男主角及女主角。微妙的是,《醉.生夢死》的李鴻其同時入圍最佳新演員及最佳男主角,《踏血尋梅》的白只亦同時角逐最佳新演員及最佳男配角。不同的評獎次序,就可能出現不同的結果。

 

但從模擬及真正的投票數字看來,結果都分別不大。《老炮兒》的馮小剛候選最佳男主角,在兩次投票中皆得票過半,其支持者態度堅定不移。因此,支持李鴻其的評審自然集中火力,先助他勝出最佳新演員獎無疑。他最強的對手是《踏血尋梅》的春夏和白只,二人同時入圍卻只會使票數分散,並無威脅可言。

 

但如此一來,卻造就了白只角逐最佳男配角時突圍的機會——《醉.生夢死》此時已獲三獎,九項提名的《踏血尋梅》則仍一無所獲。但白只的對手除了《醉》的鄭人碩外,還有更強的王千源(模擬投票時票數過半)。他在《解救吾先生》中飾演綁匪首領,提名配角卻搶盡主角劉德華的鏡頭,把一個平板角色演出了非凡的魅力,自然容易取得評審的歡心。白只演繹碎屍案兇手的方式卻含蓄內斂。但一番激辯之後,一輪投票便分出勝負。白只能成功翻盤,應歸功於部分評審接受了「肯定演技之餘,也要作品值得肯定」的說法。

 

最佳女配角由《醉.生夢死》的呂雪鳳輕取是眾望所歸,她雖出場不多卻每一出即動人心魄,是全片的悲劇靈魂人物。最佳男主角一項,雖有評審力挺《德蘭》的董子健,他也確為演出此角吃盡苦頭,卻吃虧在角色塑造及他本人的外形局限,魅力無法與《老炮兒》的馮小剛相比。後者過半的支持票始終不離不棄,一輪投票便分出勝負。

 

最佳女主角一項本來角逐形勢最混亂,不少評審心中皆未有定案。於是在「刪除法」下,逐個候選人挑剔弱點,舒淇吃虧在零度表演的要求,張艾嘉則受限於《華麗上班族》的音樂劇類型及角色戲份。只有林嘉欣在《百日告別》的演出最稱職,甚至成為全片的重心和亮點,結果一輪投票便順利勝出。

 

這回台灣片在22個獎項中奪得12個(大陸和香港分獲六個和四個),成績之佳是多年所僅見。但侯孝賢八年磨一劍,遇上張作驥入罪服刑前登上創作巔峰,才會造成這樣風光的局面。其實二人皆屬老將,新生代導演雖有林書宇和鄭有傑的作品獲獎(最佳女主角及原創電影歌曲),但《百日告別》及《太陽的孩子》成績皆未如理想。入圍最佳新導演的三人中,只有《左耳》的蘇有朋不過不失,陳玉珊的《我的少女時代》票房大賣卻欠創意,李中的《青田街一號》則眼高手低。憑《保全員之死》連奪台北電影節及金馬獎最佳短片獎的程偉豪,首部長片《紅衣小女孩》亦令人大失所望。

 

大陸電影方面,賈樟柯的《山河故人》回歸時代與人情,猶如《站台》的姐妹作;萬馬才旦也節制了前作《老狗》的怒火,《塔洛》的純淨簡潔使他進入另一重境界。可惜生不逢時,同時遇上《聶隱娘》和《醉.生夢死》,在台灣評審佔大多數(十七席中佔十二席)的情況下,自然難有出頭天。

 

香港電影今年無論質與量均有下降趨勢,《踏血尋梅》把商業類型拍出文藝質感和人文關懷,可算是個不小的驚喜,新人春夏和白只的表現令人驚艷。不過一向是港片囊中物的最佳動作設計獎,首度失落在《師父》的徐皓峰手上,不能不說是一個不進則退的警號。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主題:第52屆金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