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啦啦啦啦你的歌》的豐富感

作者:邵善怡

發表日期:2016 / 06 / 30

藝術範疇:戲劇

發表平台名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眾聲喧嘩

發表平台類別:新聞/文化/藝評網站

主題:跨媒介藝術的嘗試 / 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流派/學派/風格/類型評論

 

《嗚啦啦啦啦你的歌》(下稱《嗚》)是郭靜雯首個創作的音樂劇,並與麥智鈞、朱柏康、黃譜誠、馮志佑等人共同演出。歌曲的選材從出生開始,順序唱出成長、戀愛、工作、離婚、政治、死亡等主題,內容囊括人生各重要事情。一般音樂劇在處理音樂元素時大多是輔助敘述之用,用作補充內容或唱出心聲。本劇則沒有主要情節,一切由主題推動。劇場內彷彿正在進行一個音樂表演,演員們載歌載舞,主動詢問觀眾問題並要求回應,帶動現場氣氛。劇中甚至有一節互動環節,即場抽出觀眾進場前填寫的紙條「最想將人生哪一個moment寫成音樂劇」,把當中內容即時唱出,以回應劇名Sing your Life a Musical之意。

 

作為一個演出舞台而言,《嗚》的佈置像小型音樂會,全黑的背景中只有數束彩色線條裝飾,後方擺放幾個幾何形狀的簡單木箱,儲物或充當椅子。中間的電子琴,由譚景謙為歌曲現場伴奏。觀眾注目的焦點集中在演員的一舉一動。舞台設計簡單,演出卻有一種豐富感。題材方面,所選的人生大事雖普遍,但敘述角度卻不顯單一。例如在〈生日的歌〉中,呼朋喚友的慶生活動固然開心,但第二部分亦有描述簡單慶生的樂趣;又如〈戀愛的歌〉,結婚擺酒卻被要求體面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即為獨身的好處,並以兩部分的歌詞作二重唱收結,互有對比。歌詞內容豐富,且主題轉換緊密,基本上一首歌就是一個主題,節奏明快。另一方面,演唱根據內容,而有情節演出或舞蹈配合,雖然都是以唱的方式來表達內容,但樂曲及舞蹈的風格都不盡相同。縱使筆者未能細列風格之變化,但觀其演出樂器的類別,或可窺探一二,如有電子琴、小結他、電子結他、木結他、風琴、玩具鋼琴、木箱鼓,甚至誦經用之引磬等。題材、音樂種類、舞蹈風格等的緊湊變換,一如人生的精彩多變。

 

其中最能予人豐富感的是服裝設計,五位演員的服裝著色各有不同,分別是深紅、紫、深黃、綠、淺綠,其中紅、黃是三元色,以綠、紫這些鄰近色作配搭,不論五人排列次序為何,在黑色的背景下皆予人色調鮮明及相互協調之感。若再細察其服裝細節,則更見深思。以三位男演員為例,三人皆一身同色西裝,但各有不同配件,設計用心。身穿深紅色西裝的朱柏康,配襯棗紅皮鞋與白色袋巾;深黃色西裝的黃譜誠穿著同色馬甲和淺啡皮鞋,並以同色調的絲巾取代領帶;馮志佑的綠色西裝色調偏亮,應是最難配襯,幸好演員膚色白晢,並以黑色皮鞋和黑色袋巾稍作中和,亮眼而恰到好處。音樂劇不以劇情帶動,追看的目標全繫於演員身上,服裝上各小細節雖不起眼,卻有助增加視覺上的豐富感。

 

劇的賣點之一,是標榜能為觀眾製作個人音樂劇。此部分主要由郭靜雯、黃譜誠、馮志佑自彈自唱來完成。由於要求演員即場進行創作,因此並非每一首都能有精準發揮。四或五首的創作中,部分是利用反覆唱出關鍵詞來完成,不算精彩,而且有接應不了的情況出現。這個設定對演員的臨場、急才、相互默契,要求甚高。因此縱使歌詞並沒有使人拍案叫絕之感,但觀眾一般仍對此表示欣賞,氣氛甚好。當中猶以馮志佑表現為佳,歌詞能稍作變換兼之內容合理。演員如能就不同內容多作練習準備,或會有更好發揮。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嗚啦啦啦啦你的歌》
評論場次:2016年6月14日,晚上8時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