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家老婆上錯床》鬧劇唔只靠誇張演技

作者:邵善怡

發表日期:2016 / 06 / 14

藝術範疇:戲劇

發表平台名稱:香港01.博評

發表平台類別:新聞/文化/藝評網站

主題:自選藝評

 

《誰家老婆上錯床》(Whose Wife is it Anyway?)是英國當代喜劇作家雷.庫尼(Ray Cooney)的作品,1991 年曾獲與 Tony Award 齊名的 Laurence Olivier Award 最佳喜劇。今次是繼 1999 年後,香港話劇團第二次改編搬演這個劇目。故事講述執政黨政客楊世洲(辛偉強飾)相約反對黨黨秘書王珍珍(陳煦莉飾)到酒店幽會,發現屍體。荒誕的意外一個接一個地出現,演員忙於處理各種出其不意的事情,觀眾亦忙於觀察演員們誇張的演繹及荒謬的處事手法。一連串的事件緊湊而至,笑位一個接一個。

 

這齣劇的成功,部分可歸功於加入地道背景。劇中充滿香港人熟悉的俗字俗語和「食字」對白,以演員名字為例,楊世洲又被稱呼為楊委員,「世洲」與「楊委」,在廣東話裏皆影射男性生殖器官。而潘照祖(劉守正飾)名字諧音「照做」,因此不論上司要求他做什麼,也會一一遵從。

 

劇中的佈景亦是營造笑位的功臣。全劇兩個多小時演出,主要固定在酒店房間的場景中進行,但演員經常出奇不意地利用各個出入口進出舞台,如陽台窗戶、睡房、衣櫃、門……突如其來的出現,往往打斷事件進行或演員對話。其中最出奇不意的,一定要數陽台窗框無端端落下,往往在意料之外發出「嘭」的一聲,讓眾人大吃一驚而表現驚疑,做成笑意連場。此外,除中場休息外,劇中未有出現搬景過場或暗燈等安排,有助營造張力,故事性不被打斷,觀眾能專注於劇情的發展。

 

雖是鬧劇,卻非每個角色皆表現誇張。當中只有助手潘照祖和捉姦的魯禮(歐陽駿飾)演繹較誇張。二人的語氣和動態,往往是發笑來源,劉守正飾演的潘照祖由一開始唯唯諾諾地應對,到接下來慌張忙亂、不知所措,一舉一動都帶有喜感。從一開始的畏縮,到周旋眾女角之間,勾引她們的大膽行徑,他都表現突出。如與女角色作情慾動作時,以雙手快速作上下撫養狀,演技誇張又不涉情慾,有助加強全劇之「鬧」。劉守正對笑位的掌握恰到好處,是全劇焦點。對比下,飾演「大隻佬」魯禮的歐陽駿同樣以誇張的肢體動作和語氣來展現戲劇性,卻稍欠吸引力。除了甫一出場皮衣皮褲的誇張打扮,及不甚可觀的肌肉展示有新鮮感外,每次重複霸氣出場與咆哮唸白,略嫌單調。甚或劇尾突現背面全裸的一幕,亦無甚必要,因為劇情本身的荒謬感,已足而令人莞爾。

 

《誰家老婆上錯床》的「鬧」,不單是情景設定上的不合常理,巧妙佈景配合及眾人演技都演活了這劇。辛偉強、陳煦莉、高翰文等經驗演員的表現,穩妥地演繹出政客滿咀謊言的特徵、小女人的慌張及一本正經的酒店經理,一個又一個謊言與慌張行徑,使誤會頻生,笑聲不斷。若要吹毛求疵,則飾演女護士葛蘭蘭的張紫琪一味以嬌嗲的聲線對話,及女僕(郭翠兒飾)純蠢化的演繹,使兩個角色都不算討喜。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誰家老婆上錯床》
評論場次:2016年6月1日,晚上7時45分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