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磚引玉的《賈寶玉》

作者:梁偉詩

發表日期:2011 / 12 / 02

藝術範疇:戲劇 / 音樂 / 文學

發表平台名稱:《文匯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自選藝評

 

「非常林奕華」廿周年大戲暨何韻詩出道十周年紀念作《賈寶玉》,可能是林系作品中宣傳時間最長、排演信息最密集的一齣。打從今夏七月,《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尚未公演,網絡和媒體便已不斷流佈有關《賈寶玉》的籌備經過和演出消息,再加上多首由何韻詩主唱的《賈寶玉》歌曲逐首派台、歌曲MV和劇照的發表等等,早在公演前的好一段時間,已成功建構出觀眾對於《賈寶玉》的期待。愈餓愈饞,結果《賈寶玉》一如所料場場爆滿。《賈寶玉》儼然意味着何韻詩的演藝步伐邁進新時代的同時,作為「非常林奕華」第五十部作品,《賈寶玉》究竟標誌着什麼呢?誠如坊間的描述,《賈寶玉》在演出的開首十分鐘,「十二金釵」已七嘴八舌把整部《紅樓夢》的骨幹情節敘述完畢;如果要談《賈寶玉》真正想要製造的藝術效果,可以從幾個《賈寶玉》的重要元素說起。

首先是舞台設計。《賈寶玉》以一個倉庫空間作為全劇的舞台佈景,倉庫外是下不完的飄雪,白茫茫大地一片真乾淨的世界。何韻詩飾演的賈寶玉第一次出場,從倉庫大門外跨進倉庫內,開展了與警幻仙姑對「忘記」與「記不起」的對話和討論。倉庫,這個「非日常生活」的另類空間,就是傳說中的太虛幻境,不但沒有塵世的時間流竄,而且是個時光機,可以讓賈寶玉重新回到案發現場,重新記起刻骨過去、細讀自己的人生。另一方面,倉庫上方只有一小片扁平的透光小窗縫,亦隱約透出地底倉庫、異於人間的況味。這裡,整個《賈寶玉》開宗明義要以異質空間,來提供日常邏輯以外的想像。

倉庫,同時亦預設了臨時、過渡的隱喻,正如《賈寶玉》匆匆回首寶玉的傳奇一生。人生天地間、每個人一出生就是遠行的人,彳亍走向十方,因此藏身倉庫的權宜、短暫便暗合了《賈寶玉》「悟」的題旨。既然一切悾憁,自然無所執着,為終章的大徹大悟埋下根本性的伏筆。不要忘了,《賈寶玉》所有情節的搬演,都是在倉庫大門閉合時呈現的,似乎人間的悲歡離合、情愛的死去活來撕心裂肺,如同一個倉庫之於大世界,不外乎是紅塵中的一件小蛋糕——《賈寶玉》的空間裝置,恰恰就是要告訴觀眾,將要說一個有別於人所熟知的賈寶玉故事。

其次是服裝。早前何韻詩讀過《紅樓夢》後,曾謂賈寶玉與聖伯修斯筆下的「小王子」,同樣保有赤子之心。《賈寶玉》的主題曲〈拋磚引玉〉中「棄地球有月球」一語,不免令人想起《小王子》中地球、月球和宇宙的浩瀚意象。何韻詩眼中的「小王子」在《賈寶玉》台板上,乾脆被演繹為英式小王子造型——甫出場是純白皮革披風,然後是小領帶配小馬褲、英式格子短斗蓬和深色襯衫長西褲加ALL BACK西裝頭。英倫服飾所呈現的寶玉形象,既貫徹「非常林奕華」一貫「以時裝(形象)演古裝(人物)」,也大刀闊斧從人物造型逆轉觀眾對寶玉的固有印象——「頭上戴着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着二龍搶珠金抹額;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着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緞排穗褂;登着青緞粉底小朝靴。」

被改頭換面的還有「十二金釵」。原著中的「金陵十二釵」在《賈寶玉》中不限於女性角色,而是被置換為十二位對寶玉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包括賈政、琪官等。「十二金釵」在《賈寶玉》的開場前(即觀眾紛紛入座時),原是一群赤腳嬉笑玩耍的少女,然後才默默穿上舞台前沿的一雙雙高跟鞋。在劇情推進中,女孩們一致地換上上班服、典型英式乾濕褸等,彷彿意味着女性的成長和束縛,甚至歸宿;還有「勇晴雯病補孔雀裘」一段,孔雀裘更以花生騷走台步的姿態示人。就是「十二金釵」拿着不同舊物喚醒寶玉對塵世的記憶,所用也是英式復古小皮箱。撇除服裝贊助的考慮,《賈寶玉》一切形象的外顯,均積極挑戰傳統對《紅樓夢》的認知和想像,引領觀眾從全新角度審視寶玉的故事。

《賈寶玉》最為人稱道的,還有編劇的功架。「非常林奕華」作品向以長篇累幅、非線性敘事的支離式說故事見稱。《賈寶玉》加入香港金牌女編劇黃詠詩,剪裁系統龐雜的《紅樓夢》——從寶玉完成塵世使命重新回到太虛幻境開始,再次經歷黛玉入府、晴雯補裘、失玉娶釵等高低起伏。《賈寶玉》的神來之筆,除了讓「十二金釵」多人分飾一角,更着力於描繪「失玉」前後的寶玉,如何以清醒之眼觀照世界。包括寶玉晴雯在台上拉着紅色封箱膠紙當作補裘的「紅線」,兩人又拉又貼預示無常的命運;聚焦於晴雯死在豬欄的特寫,更明顯在原著輕輕帶過的人物下場中加重逼力,審視病態的大社會。另一方面,「失玉」後的寶玉,也道出了前所未有的思考,如寶玉問襲人:「如果我倆不是二爺和奴婢,能否簡單相愛?」最令觀眾訝異的,還有娶親的寶玉掀起新娘紅巾,一看竟是黛玉本人。命運,就是即使預知、掙扎都無可奈何的這麼一回事。

最後,要談的是《賈寶玉》的歌曲。2005年,何韻詩在《梁祝.下世傳奇》已實踐過主流歌手串連起音樂劇和唱片的計劃,造就了〈汽水樽裡的咖啡〉、〈十八相送〉、〈勞斯萊斯〉等別樹一幟的流行作品。如今《賈寶玉》的七首歌曲,網羅了香港極具風格的幾位詞人,量身訂造暗合《紅樓夢》種種意象和推動關鍵情節的作品,如黃偉文〈拋磚引玉〉〈癡情司〉、周耀輝〈花花〉〈內外〉、何秀萍〈茫茫〉〈花辭〉(與喬靖夫合寫)等。這些歌曲都非常關鍵,如在「解花簽」一節前後出現的〈花花〉〈花辭〉由歡快到嘆息,寶玉告別黛玉後的〈癡情司〉令人動容,結局中大徹大悟的寶玉所唱的主題曲〈拋磚引玉〉更是畫龍點睛。「拋磚引玉」原意指「將磚拋出,引回玉來」,為自謙之詞,喻作「自己先發表的粗陋詩文或不成熟的意見,以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黃偉文的〈拋磚引玉〉將之轉化為「拋開舊有不夠好的感情/想法/價值觀(磚),敞開心扉迎接未來更好的(玉)」,因此「蛹變成蝴蝶後 拋低既有全不留 更自由 更自由」——璞石成玉後回首,不管頑石破開了沒有,也無關宏旨了。

結局是,「非常林奕華」第五十部作品《賈寶玉》,讓寶玉在大雪紛飛中走出倉庫。這也回應了《紅樓夢》全書的最後一句,看破紅塵的賈寶玉,在大雪中踽踽獨行所留下的遺音:「好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賈寶玉》
演出單位:非常林奕華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