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乾了》為樓市股票癲狂

作者:何俊輝

發表日期:2015 / 07 / 24

藝術範疇:戲劇

發表平台名稱:《大公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社會事件與創作 / 自選藝評

 

馮蔚衡導演的香港話劇團新作《維港乾了》,其編劇龍文康正是電視劇《大時代》的編劇之一,《維港》有為樓市而癲狂的戲份和提及未畢業便炒股票的台詞,好像連繫着《大時代》那些為股票而癲狂的角色,但從整體來看,兩劇的癲狂角色言行反映的是兩個不同的時代,具體的情節亦各有不同。《維港》有一家人爭吵、打鬥的婚宴戲,混亂的場面跟阿根廷電影《無定向喪心病狂》中一段癲狂婚宴戲同樣精彩。

 

李元務的妻子離世後,曾當海員和碼頭水手的他便常走到維港海旁看海或跟在碼頭工作的人聊天,以打發退休後的空閒,他是個我行我素、跟子女關係疏離的長者,反而他會跟外孫女Bee談關於上網的話題;李元務的大女兒李惜華總神經緊張兼屬「怪獸/直升機家長」,她埋怨一弟一妹對爸爸失蹤漠不關心,還不斷用手機追蹤女兒Bee的去向,令女兒感到母親很煩與話不投機。李惜華竟想到賣爸爸及弟弟的住所兼問爸爸借錢,以讓她有錢陪女兒到英國讀書……文瑞興演活角色的擔憂、煩躁及自私,令觀眾難忘。

 

惜華的妹妹李惜香在情場和職場皆失意,她上網窺探姐姐的生活,在Bee面前顯得有代溝,在李家沒有地位和偏向低調,觀眾對惜香的最深印象是經常跟惜華鬥嘴;惜華討厭丈夫CK只當男護士兼因賭博欠債,但在鄭國偉入型入格的風趣演繹下,CK成為一個多口兼勇於息事寧人的可愛小人物。

 

配合恰當的角色造型,看來瘦了的陳嬌與看來青春了的郭靜雯把形體動作、聲線語氣調校得似足角色的特質。陳嬌將李惜港那內向得似患妄想症加自閉症的身心狀態演活,惜港竟在家人面前跟一個日本塑膠女公仔Mihiro拍拖,其後更說要跟Mihiro結婚兼搬離李宅。在編導充滿妙趣的安排下,塑膠公仔於下半場幻化成惜港眼中的真人,無論是塑膠還是真人,均能目睹陳嬌愛得無微不至的細緻演技,令觀眾感受到一份逃避現實的夢幻趣味與快感。

 

維港突然乾了,李元務跟其他長者即公開發聲以示對維港有感情,一句「出面都係我哋屋企嚟㗎,我哋點可以乜都唔做㗎!」被周志輝演繹得極具感染力,令筆者動容;而Bee指自己看到了「維港歷史跟外公那人生歷程的關係」,能刺激觀眾反思環境、社區保育的意義與方向。

 

李惜華對維港乾了的反應是怕樓價大跌,她跟向來不和的惜香竟齊心撐政府把維港列為禁區並在禁區放煙花,換言之是反對女兒倒水進維港。李惜港倒水之餘既留意「好多旅客來看維港乾了令酒店爆滿」,比只着緊倒水的Bee與心中只有「撲水」(不斷賺錢)的李惜華具更多層次的角色心態、視野刻畫,令觀眾再次體會到這角色根本不傻,反而懂得用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值得作為榜樣。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維港乾了》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