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音樂節比賽女聲合唱聽後

作者:劉靖之

發表日期:2001 / 03 / 16

藝術範疇:音樂

發表平台名稱:《大公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獎項/藝術節/機制/活動評論

 

很久沒有接觸學校音樂節,今年偶然聽過初級中學女聲合唱隊的比賽以及初級中學男聲合唱隊的比賽,聽後有感。

 

六十年代常去聽學校音樂節比賽,特別喜歡高級男聲、女聲以及混聲四部合唱,其水準之高、競爭之激烈,至今印象仍然深刻。記得當年有幾所中學合唱隊唱得特別好,比香港的一些成人合唱團還要好,其中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女拔萃、英華女中、培道中學、華仁書院、聖保羅男校等等。那時的學校合唱水準如此之高,原因可能有二:一、這些名校學生有不少是學習音樂的,不乏鋼琴高手。二、音樂老師教導有方。

 

六十年代學校音樂比賽的高級鋼琴比賽也是十分精彩的,現在活躍在香港電臺第四臺的羅乃新女士,便是那個時期的鋼琴好手之一,頻頻得獎。那時的高級組比賽,比一場普通音樂會要精彩多了———同一首樂曲由不同人來彈奏,呈現出不同的演繹,並且各有特色,真是無限的享受。後來由於事務繁忙,之後的比賽便很少去聽了。

 

初級中學男聲合唱組

 

本來我是專程去聽初級中學女聲合唱的,由於上一組初級中學男聲合唱還未結束,於是順便聽了英華男校、皇仁書院和香港華仁三所中學的合唱。規定的曲目是秦詠誠曲、劉孝揚編曲的《我和我的祖國》,三隊表現平平。英華男校合唱隊的自選曲是林聲翕的《白雲故鄉》,缺少那種清遠、憂患、悲憤相互交錯的對比,指揮和合唱隊都未能掌握到這首歌的風格、內容,及其所表達的無可奈何的心情。皇仁書院合唱隊的自選曲是冼星海的《保衛黃河》,一首不大容易唱的合唱曲———氣勢磅礴、節奏複雜、速度難以掌握得恰到好處。果然,聲部凌亂,氣勢全無。我想,指揮高估了合唱隊的能力,選錯了曲目。香港華仁書院合唱隊的自選曲是孫思嶠的《小毛驢》,十分簡單的合唱曲,簡單得難以顯示合唱隊的技巧。

 

初級中學男聲合唱比賽共有六隊,我只聽了三隊,評判的評語和分數證實了我的看法,頭三名的分數是八十至八十二,整個水準不高。

 

初級中學女聲合唱組

 

跟著的初級中學女聲合唱,參加比賽共有六隊,由於另有約會,因此只聽了四隊:真光中學、英華女校、女拔萃、協恩。規定曲目是王韻宇的《撲蝶》,上述四所學校的自選曲依次是:劉敦南《春筍》、李抱忱《聞笛》、民歌《小河淌水》、莫扎特曲、呂泉生編《搖籃曲》。

 

《撲蝶》是女聲二部合唱,看來簡單,其實絕不易唱———情緒變化多、節奏快,以致令咬字難以清晰,而且可以非常戲劇化。‘撲蝶’有撲蝶的動作和意韻,要在演唱中表達出來———活潑、跳躍、無憂無慮等都要呈現出來。英華女校合唱隊處理得較戲劇化,指揮的動作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很明顯,評判楊鴻年先生喜歡戲劇化的處理。真光合唱隊對《撲蝶》的處理也相當戲劇化,對比強烈,效果顯著。女拔萃的處理就比較抒情、平穩。協恩合唱隊也是如此,這與指揮的風格有直接關係。

 

自選歌曲的風格相差較大,從中可以知道各隊的功力。協恩的《搖籃曲》非常感人,哄孩子睡覺,最好有天使般的聲音和感染力,自然、純潔、清澈,絕對不能戲劇化,這些協恩合唱隊都做到了。女拔萃的《小河淌水》是首情歌,似乎適合高級組。指揮處理得頗富詩意,只是缺少了思念的感覺。英華女校的《聞笛》十分抒情,與規定的《撲蝶》形成強烈對比,相當討好。真光的《春筍》也極盡優美之能事,但有點戲劇化。

 

評判給這六隊女聲合唱十分高的分數———九十至九十二分,都有獎,這樣也對。評判音樂,口味佔了相當重要的因素,頭兩名或甚至前三名的排列次序常常是見仁見智,不應過於認真。

 

還有一點感想:這四隊合唱,各方面的條件相差無幾,問題在於選曲和指揮的處理。這些女孩子的年齡和教育相仿,都有甜美的聲音,看老師如何令她們發揮擁有的潛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