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匠慢熱

作者:楊偉傑

發表日期:2015 / 04 / 15

藝術範疇:音樂

發表平台名稱:《音樂週報》(北京)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自選藝評

 

4月9日,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韓國統營音樂節樂團在為香港小交響樂團的新樂季揭開序幕。

 

由香港、韓國、日本三地樂手組成的聯合樂團,在德國指揮家柏鵬(Christoph Poppen)的帶領下,先以尹伊桑於1966年創作的《禮樂》開場。全曲以弦樂與木管樂帶動,由一個看似散亂實質有序的織體演變成為一股延綿不斷的音叢往前推進,打擊樂和銅管樂則穿插其中,令人有一種不安的感覺。樂隊的弦樂組整體表現較佳,音色比較統一,圓號組的發音則不太穩定。柏鵬指揮當代作品經驗豐富,在音樂結構、張力等方面的處理也十分到位。

 

對望七的著名小提琴家基東.克雷默來說,西貝柳斯小提琴協奏曲是有一定的技術負擔。首樂章開始時,克雷默的演奏已不甚流暢,音準時有偏差,柏鵬與樂隊也跟得頗為吃力。克雷默在次樂章始進入狀態,沉厚的琴音在他的手中釋放出來,終樂章時他與樂團的默契更好。不過小提琴巨匠克雷默真正的回歸,是在安可曲的時候。他演奏格魯吉亞作曲家Igor Loboda的"Requiem for Ukraine",果斷的運弓,獨特的揉弦、造句與強大的音色對比在他演奏的1641年制阿瑪蒂小提琴裡傾瀉而出。顯然他就是有話要說,用他深刻的音樂語言向觀眾傳遞團結與和平的訊息。

 

最近筆者聽了三次西貝流士,兩次是由弗蘭克.彼得.齊默爾曼分別夥拍梵志登指揮的香港管弦樂團與亞諾夫斯基(Marek Janowski)執棒的柏林廣播交響樂團(Rundfunk Sinfonieorchester Berlin)演奏,然後就是克雷默這一次。克雷默雖然已不復當年勇,但用心又認真;齊默爾曼在香港明顯是未盡全力,在臺北與他老家的樂團合作才使出真功夫。老藝術家的態度,還是令人可敬的。

 

以馬勒第四交響曲作為大軸曲,尤其是最後所展現的天國景象,相信與統營國際音樂節和諧共融的主題有密切關係。樂團在第一樂章的演奏比較鬆散,其後在柏鵬的指揮下漸入佳境,他指揮的想像力在次樂章得到發揮,營造出不俗的意境;弦樂組在第三樂章的演奏音色甜美,長笛與樂團首席的對話樂段也十分精彩,樂隊整體聲音漸趨融合;到了第四樂章,等候良久的智利女高音歐莉熙(Carolina Ullrich)登場,她是一位具潛力的歌唱家,嗓音清澈透亮,惟表現稍微有點拘謹。在全曲的尾聲,低音提琴與豎琴的聲音逐漸遠去,樂聲還沒有止息時,觀眾席的掌聲又急不及待的響起了,看來總是會有一些外力在破壞和諧的氣氛。音樂如是,社會亦如是。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西貝遼士小提琴協奏曲》
日期:2015年4月9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