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的常態 港樂的驚喜

作者:楊偉傑

發表日期:2014 / 12 / 31

藝術範疇:音樂

發表平台名稱:《音樂週報》(北京)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自選藝評

 

鋼琴家郎朗幾乎每年都會在港舉行音樂會,這個樂季香港管弦樂團(港樂)的重頭戲也是放在他身上。12月18及19日晚上,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衣香鬢影,作為古典音樂會常客的筆者,看到許多陌生的面孔,看來都是沖著郎朗的超強人氣而來。

 

首晚的演出,郎朗演奏了莫札特《C大調第24鋼琴協奏曲》。筆者本來對郎朗的莫札特沒有抱多大的期望,一聽之下,他似乎比較專注在音樂處理上面,觸鍵感覺良好,音色有較多的對比。身體上雖然還是有不少多餘動作,但以往常見的浮誇動作則少了很多,面部表情也比較收斂。音樂總監梵志登的指揮,與樂隊發出的聲音完全一致。第一樂章在樂隊開始時,弦樂演奏十分柔和、音色甜美,造句清楚而精緻,音樂非常流動,也緊貼著郎朗的演奏。次樂章鋼琴的輕柔,梵志登的樂隊也相當配合,極弱的樂段也清晰可聞,顯示了梵志登對樂隊有極佳的掌控能力,樂隊也完全按照他的意思來進行。終樂章的樂隊部分高貴典雅,鋼琴則有點沉不住氣而往前趕,但梵志登依然是緊緊跟著,絲毫不差。

 

筆者進場前看到的那些陌生面孔,在首樂章結束後紛紛大力鼓掌。郎朗在加演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時,筆者旁邊的小孩與家長立刻拿出琴譜努力翻閱,發出陣陣聲音,身旁的朋友及時把他們叫停。正面一點來說,一次的附庸風雅,如果可以把他們引領進古典音樂世界,繼而成為真正的音樂愛好者也是不錯的。不過郎朗的加奏曲,表演成分完全大於音樂成分,處理突冗,琴童與家長如果真的按著這版本來學習,確實是“影響深遠”。

 

中場休息後,很多觀眾都離開了,包括筆者旁邊的小孩與家長,這也不足為奇。下半場的柴可夫斯基《F小調第四交響曲》,樂團兩晚的表現不相上下,但筆者更喜歡次晚的演出。開首圓號組發揮出超卓水準,低音銅管樂組也是雄渾有力。梵志登在指揮時不會放過音樂的第一個細節,指示非常精確到位,並灌注了無限激情。第二樂章聲部之間的交接十分順暢,弦樂組沉重而略帶憂戚的音色,加上木管樂穿插其中,感覺迷人。梵志登在演繹第三、四樂章時非常重視音色與音量的對比,具有自己的一套考慮以及畫面。雖然這兩場音樂會是以郎朗作為賣點,但整體的亮點卻是落在梵志登與“港樂”身上,這也為筆者帶來一點驚喜。美中不足的是,過於細緻的處理,有時候會忽略了音樂的大線條。

 

郎朗在次晚音樂會上演奏的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筆者也不欲多說,這就是郎朗的常態演奏。觀眾在為他超快的速度與極其誇張的表情動作狂烈鼓掌歡呼時,筆者卻是默然而坐,心裡面想著王安潮先生12月17日在《音樂週報》上發表的《郎朗不好在哪?》,深有同感。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郎朗 | 郎朗》
日期:2014年12月18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