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盒《霸王別姬》

作者:張敏慧

發表日期:2017 / 10 / 10

藝術範疇:戲曲

發表平台名稱:《信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場地與空間 / 自選藝評

 

黑盒,即小劇場,公演一個多小時的粵劇《霸王別姬》。座位約100,觀眾與舞台與演員的距離貼近,演員眼轉眉動,以至呼吸,都感受得到,一改平日看大戲的觀感。

 

去年上海小劇場戲曲節首演,今年搬回來香港演出。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主辦,黎耀威、黃寶萱負責編、導、演及編曲,吳立熙配戲扮演馬童/士兵,分4節講述楚漢相爭末期,項羽被圍垓下,驚聞四面楚歌聲,深知大勢已去,最後虞姬楚營自刎,項羽烏江自盡。

 

黎耀威去項羽,掛黑滿鬍,勾「無雙臉譜」,黃寶萱去虞姬,戴如意冠,穿魚鱗甲,披斗篷,屬京劇造型。唱法當然保留廣東大戲的,包括中州韻古腔、廣府話曲牌板腔,只是黎耀威嗓腔未夠厚實,減弱了霸王人物的氣概,黃寶萱歌聲悅耳,惜不大露字。吳立熙唱南音,利用黑盒子細小表演空間,調低擴音器音量(最好能不用擴音器),一口人聲,一把琴音,抒發楚軍思鄉情,悲涼感倍添。

 

默許虞姬之死

 

「別姬」故事家喻戶曉,電影電視、戲曲舞台不同載體,一次又一次重現,有定型不變的,亦有小心重構的。這次演出,從劇情結構,到人物感情加工,為本地粵劇帶來新亮點。

 

戲說西楚霸王項羽末路途窮,唱〈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對駿馬對美人無盡嘆息。虞姬含淚〈和垓下歌〉以表堅貞:「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歌罷隨即自刎,讓王再無後顧之憂。和歌與自刎之間省去經典的虞姬舞劍,沒奏熟悉的「夜深沉」曲牌,這種編排在同名電影中出現過,但戲曲舞台這裏放棄「劍舞」,令悲情貫徹不間斷,確是大膽試驗。

 

項羽(黎耀威飾)神色沉着,緊握拳頭,他不可能不知道佩劍被拔去。虞姬(黃寶萱飾)自刎,顯然是項王默許的了。

 

以往看的,虞姬引開霸王視線,迅即取去他腰間劍,了結自己生命。有文章討論過霸王此際心境,向着美人唱「時不利兮」是不甘心,「虞兮虞兮奈若何」意味「該怎麼辦」是內心掙扎。這次編劇的訊息很清楚,實演一場霸王主導「別姬」。那時候,虞姬抓着劍柄,抽劍一拉,霸王背着身,先瞪目,沒回頭,然後低首忍淚,沒阻止,肯定他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她飲劍,他飲泣,在歌與淚之中,霸王默許了虞姬之死。

 

尾場〈烏江敗走〉以虛實手法演繹末路英雄心路,屬編劇創意。虞姬舞劍,乃幻覺,子弟兵軍心離散,是實況。項羽再無鬥志,落得霸王卸甲,悲壯結局。

 

套用近期的電影Manifesto《反藝術宣言》台詞:不在於你靈感來自何處,在於你將它帶往何處(it's not where you take things from, it's where you take them to)。青年粵劇人重編、改造、解讀,誠意為老戲尋找更多新路,令作品顯得不平庸。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霸王別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