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起舞 淋漓盡致

作者:聞一浩

發表日期:2011 / 09 / 23

藝術範疇:舞蹈

發表平台名稱:《信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香港原創/新作/藝術家或作家評論 / 自選藝評

 

10月下旬開始的亞洲藝術節,將以中國芭蕾舞團(中芭)演出作為開幕節目,中芭這次編排是以中外經典《紅色娘子軍》、《天鵝湖》為主打,再配以一場中外精選。這個編排,無疑是要展現舞團成員的實力。

 

舞團成員都是內地頂尖的舞者,從小習舞至加入舞團,不知經過多少寒暑。我們一般相信藝術的訓練要從小開始,像舞蹈、樂器演奏等,但凡事都有例外.像成長後才去學舞的梵谷與黃大徽,以及早前將十二年前作品《灵灵性性天體樂園》重新創作的楊春江。

 

當年楊春江剛從荷蘭學舞歸來,那時他三十二歲,學舞三年;入場看《灵灵性性天體樂園》時,帶着看他放洋前首齣獨舞《孿生戀》所催生的期許——暗黑的演區中,他以吊起的粗麻繩作為道具,與它糾纏、起舞,至今仍然歷歷在目——去看《灵灵性性天體樂園》,依然是大開眼界,他是香港少數對自己身體如此敏感的編舞/舞者之一,身體是他探索的對象,不僅是呈現作品主題或動作難度。

 

反向而行從無到有

 

2011 年版的《灵灵性性天體樂園》,並不是重演作品,而是在當年的基礎上再出發。而且,場地也不同了,由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轉到演藝學院戲劇院,場地使用上的考量也不再相同。

 

戲劇院的舞台深度,讓他可以放上一塊大白布,演出期間,白布既是他的熒幕,也是他的道具工具。

 

一開始,一身連頭髻高跟鞋全白的楊春江由台右的後台走出來,走到台中,貼邊而立,慢慢到把頭髻、衣服與鞋除下,全裸的他再走向台後白布;首演時他是身穿白內褲至演出尾部,再把這僅餘的衣服除下,這次演出卻是反向而行,開場的全裸後,其餘時間均有小褲在身,由當年有到無到如今的無到有,彷彿一個循環。

 

台中的白布取代了當年的麥高利小劇場的牆壁,作為錄像投影的熒幕。當年經典的五官舞再一次在作品出現,錄像中眼耳口鼻隨音樂舞動,節拍與時間的掌握十分精準,叫觀眾看得大樂之餘,也極為生動地呈現這幾個平常不多被注意的身體部分舞動的可能,將全身皆可舞的信念發揮得淋漓盡致。

 

真人與錄像對對碰

 

錄像在楊春江的作品中相當重要,這次他繼續將真人與錄像中的自己對碰,「他們」可以是一而二,對着起舞,又或者二而一,恍如一個人做着動作——一時真身與錄像中的他或完全重疊,或是依附在彼此身上的他者,一時台上的他舞動過後,錄像上立即重現,而他又會配合着錄像上的「自己」動作起舞。

 

又以錄像內外的身體此消彼長來玩對比。

 

整個作品中,錄像的處理除了提供可堪玩味的身體對照外,也是主題鮮明的呈現,彷彿二重身般抒寫他的身體宣言。一個人可以有兩個我,雌雄同體固然是其一,但也可以兩種性格與取向的角力。錄像的他與真實的他既可以互補,也可以對比,在他的準確配合下,觀眾對這種身體的呈示有更深入的理解。

 

在鋪陳這些身體見解之餘,他又以白布為演出的道具,細小的他在白布上舞着、躺着,又會把白布扭成繩索般,讓自己騰起,藉此做出各種不同的動作。儘管楊春江不是從小習舞出身,但他對身體的掌握是相當不錯的,他的舞蹈動作極有能量,有種「心力」在裏頭,並非純粹的做動作。這種舞蹈,是好看的,也是動人的。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灵灵性性—天體樂園 2011》
演出單位:楊春江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戲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