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獄情》:不要讓更多罪名埋沒愛

作者:夢飛

發表日期:2013 / 04 / 06

藝術範疇:戲劇

發表平台名稱:《香港經濟日報》

發表平台類別:報刊

主題:自選藝評

 

去年香港同志運動風起雲湧,由黃耀明出櫃打起旗號,其後何秀蘭動議的反歧視諮詢在基右派為首的反對下被否決。風車草劇團此時演出《屈獄情》,並以「只會讓更多罪名埋沒愛」作宣傳,不管有心抑或無意,都切實觸碰了社會現況。

 

故事發生在納粹德國,男同志 Max(梁祖堯飾)為了生存,在德軍面前不認情人;寧願扮成集中營裡地位較高的猶太人,也不要戴上同性戀的粉紅三角標誌。最終他卻愛上另一囚犯Horst(湯駿業飾),更因為 Horst 被殺害而自殺。值得欣賞的是,劇團沒有因為「觀眾不熟悉歷史背景」而強行添加本土或當代元素,反而真實呈現一九三零年代的德國風貌:Max 家中的包浩斯海報、納粹廣播、刻有德文「雅利安人專用」的公園長椅,甚至集中營的細節,都經過認真考究。

 

第二幕講述集中營的搬石頭工作,兩位主角在個多小時裡重複抬著石頭橫越舞台。採用巨大、充滿稜角的真石做道具,不僅令演員的身心狀態更逼真,石塊碰撞和跌在台板的聲響,更成了帶動情緒的自然聲效。另外,幾位主要演員演得真摰到位,但有少量對白咬字不清,德語發音亦不準確;張敬軒客串變裝皇后卻令人驚喜:難得他放下明星形象,拋媚眼、蘭花手等來得艷麗而不過火。

 

結局時 Max 穿上 Horst 的粉紅三角,張開雙手呈十架狀,堅定地迎向電圍欄。這設計視覺化了 Max 的身分認同、自我救贖和為愛犧牲,這些永恆命題也令今天的香港觀眾感到更大共鳴。二戰結束快七十年,但願我們的社會,不要讓更多罪名埋沒愛。

 

 

討論作品及場次:

討論作品:《屈獄情》
演出單位:風車草劇團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